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第二家地方AMC现身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11-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北京地区再添一家资产管理公司(AMC)。11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资管”)近日在北京市东城区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2亿元,股东主要包括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控集团”)、北京对外经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对外经贸”)、京东数科、北京首钢基金4家,这也是北京地区第二家AMC公司。记者从北京金控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北京资管目前还在走审批程序,正式审批下来后,会对外宣布。

微信截图_20191113012346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资管于2019年11月7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范文仲,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企业管理;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2005年,经北京市国资委批准,北京首家AMC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不过,与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国资系身份不同,北京资管引入了民营股东。从股权结构来看,该公司大股东为北京金控集团,持股比例为52%,北京金控集团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对外经贸持股比例18%,为第二大股东;京东数科和北京首钢基金均持股15%,并列第三大股东。

对北京资管成立的意义,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分析认为,北京金控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可以统筹各类金融服务,协同优势金融资源,而京东数科拥有前沿技术与数字化业务实践积累。此次与北京金控集团携手,旨在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在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平台共建、资源投入、项目实施、客户服务等领域全面合作将实现各自价值的最大化。

近年来,随着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攀升、地方债务逐渐增加,地方AMC快速发展,在处置不良资产、盘活存量资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小恒强调,地方AMC机构优势主要表现在对当地资产情况的了解和把控上,地方AMC因深耕地方,在区域性资产管理处置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凭借其灵敏的市场嗅觉以及操作多样性介入不良资产领域,比如从四大AMC手中进行买断债权、合作处置债权、参与地方AMC公司股权等。同时作为不良资产市场中最灵活的市场因素,地方系AMC还将在技术运用以及市场革新方面对传统处置模式进行创新,处于金字塔底层的地方系AMC,随着市场的发展,会逐渐成长为本轮角逐不良资产盛宴的重要力量。

但需要关注的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地方AMC也产生了一些高风险甚至违规经营行为。银保监会2019年7月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该文件在资本管理、风险准备金计提和五级分类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地方AMC的监督管理,规定地方AMC不得以任何形式帮助金融企业虚假出表掩盖不良资产等监管红线。“地方AMC还面临市场参与主体不足、准入门槛高、专业性要求高等挑战,考虑此轮不良资产的潜在规模,需要更多有经验的市场参与主体。”许小恒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