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ST华业终将破面退市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11-12

曾在1元上下多次挣扎自救的*ST华业(600240)最终未能逃脱面值退市的命运。11月11日,*ST华业以跌停价0.9元/股收盘,这是*ST华业连续第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计算可知,即便*ST华业在接下来一个交易日涨停也无法重上1元。这意味着,*ST华业触及面值退市红线已经板上钉钉。11月11日晚间,*ST华业也披露了相关终止上市风险公告。

微信截图_20191112013550

虽然前一个交易日经历了“地天板”,但是,11月11日在大量卖单的抛压下,*ST华业最终以跌停价收盘。东方财富数据显示,11月11日*ST华业平开,开盘后不久,*ST华业曾一度涨超2%,但在经历买卖双方多轮对决后,临近尾盘,在大量卖单的抛压下,*ST华业在14∶44左右被封死在跌停板上,直至收盘未能打开跌停板。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ST华业股价报收0.9元/股,跌停板上有超21万手卖单排队等待出逃。

需要指出的是,11月11日已经是*ST华业连续第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由计算可知,即便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停,*ST华业也难以重回1元。根据规定,*ST华业将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而退市的红线。

11月11日晚间,*ST华业亦披露公告称,截至2019年11月11日,公司股票已连续19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按照风险警示板日涨跌幅5%计算,预计公司股价在后续1个交易日将继续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另外,*ST华业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11月13日开始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实际上,在决定最终退市命运前,*ST华业曾有过多次自救之举。然而,*ST华业最终未能将自己从生死线上拉回。

*ST华业此轮收盘价低于1元触发的面值退市危机始于10月16日,在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后,*ST华业曾在11月7日抛出利好称,金宝矿业拟作为投资人通过部分要约的方式收购公司5%的股票。然而,金宝矿业拟要约收购的消息并未对*ST华业11月7日的股价产生利好影响,11月7日公司股价跌停。

而这并非是*ST华业在退市边缘的首次自救。回溯*ST华业历史,公司曾在今年8月22日-9月13日连续17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但在9月16日,*ST华业披露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无偿注入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事宜的公告”,受该消息刺激,*ST华业9月16日涨停,股价回升至1元,由此暂时摆脱了破面退市的风险。

不过,9月16日之后,*ST华业在9月17日再次跌破1元,并连续十余日股价低于1元。10月15日,*ST华业再次重回1元,暂时获得喘息机会。然而,次日,*ST华业在10月16日收盘再次低于1元,并持续至今,最终未能免于破面退市。

需要指出的是,在*ST华业之前,今年已有多只股票破面退市,面值退市股扩容速度加快。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价“破面”触及退市一般是投资价值确实比较低,可能持续经营能力有问题,出现了重大不可逆的问题。“面值退市在实践中越来越多,这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求下的体现之一,使得退市制度化常态化。”付立春如是说。

付立春进而表示,此前,炒垃圾股是市场的风格之一,其中风险相对较大。退市常态化下,市场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健康投资方式转变。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低价股不被看好还与投资者的炒股逻辑发生转换有关。一些业绩差、利空不断的低价股被逐渐淡忘,市场更趋于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