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深圳“豪宅线”上调至144㎡ 二手房税收政策未动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11-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11月11日,刚刚“剁手”完没多久,深圳“豪宅税”调整的消息又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

按照深圳市住建局官网的消息,日前,深圳市对普通住房标准进行了调整,规定同时满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为“普通住房”,本次调整主要是取消了之前的普通住房价格标准。

“这是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精神,充分考虑普通居民家庭合理住房消费而采取的一项举措。”深圳市住建局如此解说这一政策变化。

记者了解到,“豪宅税”的征收,存在一条“线”。2015年,深圳普通住房标准出台,在普通住房与豪宅的划分标准上,根据总价分别对各区一一作了规定,其中南山总价在490万元以上、福田总价在470万元、罗湖总价在390万元以上的房源均属于豪宅,需要按照豪宅的标准交税。

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该普通住房标准与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日益不匹配。目前,市场上大量中小户型住房交易需要缴纳增值税,这无疑加重了普通居民家庭、刚需购买住房的负担。

近两年来,政府有关部门收到很多群众的反映,要求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保障刚需购房。经过充分研究,深圳市对普通住房标准进行调整,将有利于使更多刚需家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刚需购房成本,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国仕英分析指出,深圳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有两点。一方面之前深圳对于“豪宅”的定义是跟总价挂钩的,但房屋的总价会受区位、周边配套、开发商等外在客观因素影响,此项政策实施后,即使房价再高,只要符合其规定的容积率和面积的住宅都是普宅;

另一方面,新的征收标准规定小区容积率高于1.0,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住宅都是普宅,目前市面上很少有容积率小于1.0的小区,此政策调整更加贴合实际,政策调整落实后,将会有更多的房子会被列入普通住宅行列。此次政策的调整是根据深圳具体情况进行的调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进一步分析指出,“豪宅税”政策的新内容,进一步体现了税费政策和房产政策之间的互动关系,尤其是基于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对税费政策进行调整,比较务实,也有助于降低相关房产的交易成本。

深圳市住建局还特别强调,此次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并不影响深圳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从深圳市税务局当日的回应可窥一二。该局表示,深圳市买卖二手房增值税税收政策保持不变。

现行政策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国仕英指出,政策的调整对于深圳楼市来说是利好的政策,政策落实后,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深圳购房需求增加,带动二手房成交量的走高。政策落实后,对于购房者来说是最受益的,减少了购房成本,“豪宅”房源被华为普通住宅范畴,对于购买自住的房屋来说,成本基本上节约20万左右,购房成本减少很多,一定程度上降税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实际上目前有很多城市都需要在普通住宅的标准上进行调整,一般来说根据房地产周期,每三年就需要进行一次调整。”严跃进直言,此次深圳的政策内容,对于全国很多城市也是有启发的,即后续也需要根据全市房价和普通刚需购房需求等,积极进行普通住宅的标准调整,让更多人享受优惠政策。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