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资本充足率快速下滑 抚顺银行抛出35.2亿元定增方案

作者:孟凡霞,吴限 网编:孟凡霞 2019-11-10

因年报“迟到“一月有余引发关注的抚顺银行,近期拟增资扩股来为上市铺路。证监会官网日前披露了抚顺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该行拟定向发行不超过16亿股(含)股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2亿元(含),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在分析人士看来,定向增发有利于抚顺银行提高充足率,优化股东结构,但是收入结构不稳、不良率上升及营业收入下滑也考验着管理层的经营水平。

3032138581_S

35.2亿定向募资

根据定向发行说明书,抚顺银行此次主要面向引进的大中型投资者和对部分现有股东进行定向增发,不向自然人募集。发行价格定为2.2元/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新增投资者合计不超过35名。

据了解,抚顺银行在2018年启动了增资扩股工作,拟以现金增资方式增加16亿股本。上述增资事项于今年6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10月获得辽宁银保监局核准。

增资扩股计划的背后是抚顺银行资本金不足的现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3.17%、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7%,分别比年初下滑1.73个、0.99个和0.99个百分点,面临一定的压力。

抚顺银行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指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有资本规模将难以满足监管要求,影响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急需加强外源性资本补充。以募集资金上限来计算,此次发行完成后,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将提升至15.58%,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9.64%,为未来业务扩张保持一定缓冲空间。

优化股权结构也是抚顺银行此次定向募资考虑的一大因素。从当前股权结构来看,抚顺银行股权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且大中型企业股东偏少,与上市银行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截至发行说明书出具日,抚顺银行股份总数为24.455亿股,股东户数共958户,其中3家股东持股5%以上且均不超过10%;第一大股东为融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9.284%。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抚顺银行此时选择定向募资,主要是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的对象为引进的大中型投资者和部分现有股东,这有利于顺利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也能巩固部分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定向增发后,将提高抚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减轻银行业务正常开展的资本约束,同时能优化银行的股东结构,提升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

营业收入下滑超两成

抚顺银行成立于1999年3月,是在抚顺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造和资产重组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8年末设有4家分行、6家管理支行、20个总行部门、76家营业网点,在岗员工1538人。

从资产规模来看,抚顺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体量并不算大。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737.14亿元,负债总额684.806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抚顺银行近年来表现并不乐观。数据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3.44%;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8.3%。而抚顺银行在2018年全年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当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6%,而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8.09%。

与此同时,抚顺银行的收入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016年至2018年,该行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上升,从2016年的31.1%上升至2018年的40.5%;而进入2019年,投资收益占比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占比仅为6.2%。相对应的,利息净收入占比则由去年的56%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93%,结束前三年的下降趋势。此外,抚顺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有所下滑,前三季度仅为1.19%,而此前三年一直处于2%-3.2%区间。

此外,抚顺银行资产质量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定向说明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68%,较年初上升0.5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67.96个百分点至158.50%,而监管要求的拨备覆盖率水平为120%-150%。

就定向募资的进展、营业收入及投资收益下滑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联系抚顺银行,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东方金诚日前对抚顺银行开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指出,主要由于贷款增速下降及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投资持续收缩,抚顺银行2019年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及投资收益同比分别下降24.55%、17.86%,导致当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69%。此外,随着表外理财发行规模收缩,该行中间业务收入持续下降,对营业收入形成一定拖累。

欲谋求上市

在经营情况并不乐观的同时,抚顺银行明确提出了上市计划。该行在2018年年报工作展望中表示,继续开展增资扩股工作,优化该行股权结构,规范股权管理工作,优化股权管理结构,探讨引进域外战略投资者和实现上市的战略目标。

实际上,抚顺银行早在2015年提出了“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通过走差异化、特色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的道路,力争实现上市目标,不过截至目前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该行曾在2017年年报中坦言,“2017年,我行的经营工作克服多方面的压力,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建设‘品牌银行、上市银行’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冲刺上市之际,抚顺银行需要完成的一大任务就是确定行长人选。去年年末,该行原行长赵欣洪由于身体原因辞去行长工作,由副行长孙忠田代为行使行长职责。今年4月,该行在官网公告称,决定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行长,行长人选的要求是需要现任全国性商业银行市级分行行长、城商行总行行长或副行长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应职级。

上述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在寻求上市的过程中,股权结构分散、收入结构不稳定、营收增速下滑等因素都考验着抚顺银行经营层的管理水平。未来该行应继续调整资产结构,优化收入构成;提升内部经营效率,加强内部业务协同;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采取多种手段有效化解不良资产;继续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等。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抚顺银行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可以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来保住发展势头,提升市场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