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再融资新规来了!取消创业板连续两年盈利条件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19-11-08

为进一步提高再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证监会按照注册制理念对现行再融资规则进行了修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得到全面“松绑”。其中,创业板的再融资规则修订市场关注度最高,取消了需连续2年盈利等多项限制性条件,这也意味着再融资新规给当下776家(剔除暂停上市股)创业板公司带来了重磅利好。另外,此次再融资新规也对定价区间、锁定期进行了修订,定价区间放宽至8折,锁定期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

微信图片_20191108203528

图片来自证监会官网

创业板再融资“松绑”

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下发,让创业板公司迎来重大利好。其中“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条件”一事最为市场关注。

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文件显示,再融资规则的修订共涉及七项内容,其中三项单独试用于创业板。

具体来看,一是修改《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第9条第1项的规定,取消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经Wind统计,截至11月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776家,其中探路者、华谊嘉信、盛运环保、红宇新材等13股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没有盈利,这也意味着若再融资规则在年内修改完毕,上述公司也将能够进行再融资。

二是修改《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第9条第5项的规定,取消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另经Wind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776家创业板公司中利亚德、阳普医疗、三超新材等244股资产负债率在45%以上。

三是修改《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第11条第1项的规定,取消创业板上市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的条件,将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在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看来,这一举措精简了再融资的发行条件,拓宽了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

定价区间放宽至8折

此次再融资规则的修订,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机制一事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拟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

证监会发布的文件显示,修改《主板再融资办法》第38条、《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第16条的规定,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机制,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和锁定机制与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保持一致。

著名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将定价区间放宽至8折本质上是调整市场基础制度,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增加市场博弈定价的空间。同时也响应了市场呼声,是市场化改革的重大进步,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很多改革政策,都不是简单的利好短期市场,而是减少对市场的约束,发挥市场机制。这就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随之带来的,必然是市场的分化,更多公司将无人问津而被市场所淘汰。”王骥跃如是说。

锁定期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

另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文件显示,修改《主板再融资办法》第38条、《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第16条的规定,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机制,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限制,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锁定机制与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保持一致。

据了解,在目前实行的再融资规则中,会有锁定期安排,认购方将承诺所认购的上市公司发行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或者12个月内不得转让。此次再融资新规将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活跃再融资市场,也会加大市场投资者的认购热情。

此外还修改了《实施细则》第7条的规定,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的规定,即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期首日,但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

延长批文有效期至12个月

A股市场上,再融资批文到期失效的案例频现,此次再融资规则的修订就延长了批文有效期至12个月。

证监会表示,修改《主板再融资办法》第47条、《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第38条的规定,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市场上再融资批文到期失效的情形不断,这也直接导致了上市公司无法完成再融资事项。诸如,今年11月8日,日上集团就发布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的公告”,公司于2019年5月22日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亿股新股。日上集团表示,由于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未能在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因此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此外,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朗迪集团、银宝山新、吉林化纤、华讯方舟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关于再融资批文到期失效的公告。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延长批文有效期至12个月,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实施提供了更多时间,预计以后批文到期失效的案例也会大幅减少。

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将“出炉”

11月8日晚间,证监会还起草了《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共7章87条,包括总则、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发行承销与保荐的特别规定、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附则。

本次征求意见的《科创板再融资办法》主要内容涉及三大方面。一是设定基本发行条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二是优化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鉴于非公开发行对象主要针对具有较高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设置相对公开发行较低的负面清单形式的基本发行条件。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提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便捷性。

三是设置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提升融资效率。一方面,最大限度压缩监管部门的审核和注册期限,上交所审核期限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15个工作日。另一方面,授权上交所根据科创板再融资运行总体情况和市场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小额融资的业务规则。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