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承压企稳 我国10月进出口跌幅收窄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19-11-08

xxjpsgc007439_20190701_pepfn1a001

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进出口数据超出预期。11月8日,海关总署消息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71万亿元,同比下降0.5%;以美元计,中国10月出口同比下降0.9%,进口同比下降6.4%,降幅分别较上月收窄2.3、2.1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下探,我国进出口波动中仍显韧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员赵萍表示,考虑到当前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政策面还需通过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投资自由化,提升通关便利水平等举措,将对外开放走深走实。

进出口韧性显现

由于此前8月“抢出口”力度不强,招商宏观分析师刘亚欣曾预测,9、10月出口会因高基数因素而继续承压。但从10月数据来看,出口总额达1.5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较9月扩大2.8个百分点。

赵萍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会对出口贸易总额增速产生波动,并在外需疲软情况下为贸易出口带来一定程度利好。“但更本质的原因还是我国企业和出口产品竞争力的整体提升,支撑出口稳中有进。”

与出口走势趋同,我国进口1.2万亿元,同比下降3.5%,降幅较9月收窄2.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0月当月,我国原油、煤及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同比涨幅达10.5%、9.6%和7.9%。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指出,这或与四季度到来,气温转冷,全国供暖需求走盛有关。

但受国内制造业结构升级、环保限产以及内需拖累等因素影响,铁矿砂、钢材以及未锻轧铜及铜材等进口量保持低迷,降幅分别为1.6%、11.9%和10%。

从企业来看,民企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比重继续提升。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0.87万亿元,增长10.3%,占我外贸总值的42.4%,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受到外部不稳定贸易环境影响,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32万亿元,下降3.4%,占比40.3%。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4.34万亿元,下降1%,占我外贸总值的17%。

“产业决定占比。”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这使得民营企业成为外贸重要支撑的直接原因。而央企和国企则已核电、港口设备等高端重型产业为主,这决定其不会在外贸进出口中占比过重。

美国再成拖尾因素

1-10月,欧盟、东盟与我国贸易总值分别增长8.3%和11.9%。作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的美国,依旧是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拖尾力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美贸易总额同比下降10.6%,进、出口分别同比下降21.5%和6.8%。

在10月上旬结束的第十三轮高级别磋商中,中美双方在部分协议磋商上取得了实质进展。10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暂缓原定于本月15日对华加征的2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

但此次磋商尚未转变国内观望态度。招商宏观研报分析表示,虽然中美贸易关系出现阶段性改善,但仍处于变化之中,企业继续保持观望,对实体经济和全球需求的改善作用有限,出口短期难见起色;进口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且中美贸易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过去征收的关税仍未取消,将继续抑制加工贸易及相关进口。

随后,随着中美双方牵头人两次通话,中美贸易谈判再现回暖信号。据新华社11月7日消息,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正在研究解除美国禽肉对华出口限制事宜;此外,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称,11月5日,美国《联邦纪事》公布了中国鲶鱼输美的最终规则,确认中国鲶鱼监管体系与美国等效。中国成为全世界被列为有资格继续向美国出口鲶鱼的3个国家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1月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双方牵头人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美国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也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表示,美国政府仍期待11月与中方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赵萍认为,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贸易谈判已释放出明显积极信号,如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将意味着海关环节成本将出现明显下降,为双边贸易额均将带来重大利好。“磋商进展顺利为全球贸易带来更多确定性,如果取消关税协议达成,将推动今年全球贸易止跌回升。”

内、外需仍待提振

虽然10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总体较上月有所扩大,但从与欧盟、东盟多地区国家进出口累计增速较上月小幅收窄即可看出,在全球经济持续下行的总趋势下,内外需仍难掩疲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公开表示,由于贸易紧张局势等原因,全球制造业活动和投资力度大大减弱,服务业和消费或将很快受到影响。

“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显示,短期“抢生产、抢出口”退潮,经济重回下行通道,内外需依旧疲软。”恒大研究院分析道。据悉,全国10月制造业进、出口订单指出分别以46.9%和47.0%在低位徘徊,并较上月再降1.2和0.2个百分点。

10月当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微升0.1个百分点,暂别回落走势,但从各国涨幅及总体数据来看,反弹力度不强。其中,德国、英国、法国、巴西、墨西哥和美国制造业10月PMI指数均出现环比微升。但除法国制造业PMI指数突破荣枯线外,其余各国仍未走出收缩区间。

国内市场方面,汽车消费低迷和房地产市场融资收紧继续拖累短期国内下游市场需求。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汽车零售初步数据同比下降3%,同比增速较9月提升,但回暖速度总体较慢;与此同时,10月土地成交再放缓,同比增速整体较9月放缓近40个点至-55.9%;土地溢价率下行至2.7%,创2009年以来新低。

于是,为保障市场合理运行,近期楼市政策调整频繁释放。比如,南京、海南、扬州、无锡等地适当放松人才落户、购房限制;信贷方面,11月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较上期下调5个基点,这也是过去一年多来首次下调。

“MLF基点下调具有较强信号意义,体现货币政策力求宽松的导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将带动五年期LPR利率同步下降,购房交易市场不会太悲观,或有小幅平稳回升可能。

开放格局走向纵深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内外需疲软,我国外贸格局继续承压扩大。11月4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结束谈判,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将于明年正式签署协定,此举将推动成员国间商品、技术、服务和资本流动走深走实;11月5日,中方在法国巴黎定价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鼓励两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与此同时,11月5日开幕的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再迎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展商。其中,俄罗斯、法国等15个国家成为本届进博会主宾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与参展国有进口记录的企业共9.4万家,同比增长6.3%。这项数据在进口总体下降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

此间,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享受多重税收优惠。比如,对进博会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部分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目前已有35家参展企业商品在规定销售限额内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其他参展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销售限额不超过2万美元。

10月23日国常会重申,将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等政策,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等;推动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等建设;同时,培育外贸新业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出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等。

为继续深化跨境贸易和投资外汇管理改革,切实支持实体经济。10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

与此同时,稳外贸继续向地方传导。10月28日,商务部印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通过物流、贸易、交通等同步建设,将青岛打造成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而在江苏,自贸区于8月底成立以来,各片区表现活跃。近日,苏州自贸片区再度推出多项举措,包括提升离岸转口贸易企业的先进技术集成,鼓励其向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转型;鼓励金融机构为片区内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与境内外实地核查,并对符合条件高级管理人才给予多方面支持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