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城建+住总 建工+路桥 北京四大市属建筑类国企重组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荣蕾 网编:王巍 2019-11-08

北京国资国企迎来年内第三波合并重组。11月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管建筑施工类企业合并重组宣布大会,宣布城建集团和住总集团、建工集团和市政路桥实施合并重组。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重组宣布会并讲话。

其中,城建集团与住总集团实施合并重组,将北京住总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北京城建集团,并由北京城建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将市政路桥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至北京建工集团,由北京建工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

未标题-1 拷贝

打造北京市管建筑业龙头

据殷勇介绍,此次重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具体实践,是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重组,打造北京市管建筑业龙头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北京建筑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更好地适应建筑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推动建筑企业由传统建筑施工模式向“投资带动工程承包”模式、“从项目经营到城市经营”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表示,市管4家建筑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是市委市政府对新时代首都建筑企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进首都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市管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标志着首都建筑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对于重组后城建集团、建工集团改革发展,殷勇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从5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统筹协调确保重组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发挥整合优势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五是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北京市国资委网站显示,住总和市政路桥集团已经不在监管企业列表之中。此轮调整后,由北京市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剩下48家。

新城建资产超3000亿

据了解,此次重组的4家企业均涉及房地产行业,但从全国而言,规模相对不大,排名均在100名开外,且主要业务位于北京区域。合并重组以后,新的北京城建集团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接近1200亿元,利润总额近50亿元,在全国建筑业当中的排名将提升至第11位,上升六位。

天眼查显示,北京城建集团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认缴全额;北京住总集团注册资本为16亿元人民币,由北京市国资委认缴全额。

北京城建集团前身是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经过多年改革发展,高效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等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截至2018年底,北京城建集团总资产达1758亿元,旗下共有120余家法人企业、42家分公司,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家,境外H股上市公司1家,全资控股子公司29家。

受重组消息利好,在A股上市的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当日股价上涨5.53%,总市值达150.6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97亿元,同比增长167.97%,前三季度销售额破百亿元。

与北京城建合并的北京住总集团于1996年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其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北京市住宅建设总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住总集团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城建集团和住总集团联合重组后,将集聚优势资源,促进资本与科技融合发展,助推技术升级和经营模式创新,构筑市场竞争新优势,打造市属建筑业龙头企业。

另外两家合并重组企业中,北京建工集团成立于1953年,前身是北京市建筑工程局,以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建筑企业之一,也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多年来承担了北京亚运会、奥运会、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冬奥会、世园会等多个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市政桥路集团于2006年由北京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和北京市公路桥梁建设公司经合并重组成立,2010年吸收合并北京恒兴物业管理集团,2013年吸收合并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建工集团与市政路桥集团重组后,将通过强化资源配置,积极培育并拓展设计咨询、建筑节能、土壤环境修复等产业价值链,以绿色生产和高效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市属国企重组提速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2019年内北京发生的首起国企重组。早在今年3月,北京市管国企间两起合并整合接连靴子落地。

3月7日,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市国资委决定对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

3月11日,流传已久的“首开集团与房地集团合并重组”事宜被“官宣”: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

目前,国企改革已经迈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北京市属国企改革提速也是题中之义。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抓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压缩企业管理层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讲,国企内部的加速整合和重组,可以避免多个涉及地产业务的平台竞争,同时整合后新平台的资产规模与规模都会增加,市场竞争优势也会增加。从市场格局角度来讲,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提升,上述合并重组有利于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