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进博会“官方伴手礼”背后的国货潮品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1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传承了多年的非遗项目、陪伴了几代人成长的老字号商品,亦或是以上海知名古建筑为蓝本设计的文创衍生品,摇身一变成了第二届进博会上的国货潮品,甚至是“官方伴手礼”,被不少路过的消费者称作是场馆中名副其实的“人气王”。

11月7日,进博会展期已跑至“折返点”,各界观众继续在现场寻找着自己中意的产品和服务,不少合作、采购大单也陆续签订。今年的进博会上,上海文化气息格外浓厚,而这股独特味道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首次设立、汇集了众多老字号品牌、非遗项目的上海展区。一双回力、一盒大白兔亦或是一罐梨膏露……远道而来的宾客们,总愿意在这里采购些伴手礼再踏上返乡的旅程。

“如今的纪念品、伴手礼,早已不是当年‘千人一面’的样子,新国货、潮牌老字号联名商品,以及隐藏着各种新‘梗’的文创衍生品,总让我有买买买的冲动。”从北京前来进博会参观的杨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趁着参展空隙的时间,杨女士已经收获了不少“战利品”,其中就有一枚按照南翔小笼包模样制作的冰箱贴。作为这笼“小笼包”背后出品方代表,豫园股份品牌市场部执行总经理叶芳向记者介绍,今年,豫园股份共带着50多种老字号产品、新文创衍生品来到现场,除了小笼包冰箱贴外,以老字号配方用现代萃取技术重新制作、设计包装的梨膏露等新国货潮品,颇有成为进博会“爆款”的势头。

在众多“沪味”伴手礼中,一套名为“豫园记忆”的筷扇礼盒让用杨女士爱不释手,而这套礼盒也是第二届进博会认证的“官方伴手礼”之一。“去年年中起,我们团队就跑了很多展会,寻找理想中的艺术家、设计师,目前,而豫园记忆这套文创产品,正是由我们在design shanghai设计展上找到的英国设计师Rob Pepper的作品。”豫园文创制造所负责人孙佳妮介绍,这套产品设计的灵感就是被称为上海地标的城隍庙-豫园一带的九曲桥和湖心亭。

孙佳妮回忆道,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的一个多月,自己的团队收到了遴选今年进博会将遴选外交赠礼暨官方伴手礼的邀请,“接到邀请后,我们经过反复挑选,最终敲定了蕴含上海元素并带有中国文化印记的‘豫园记忆’系列筷子和扇子,重新设计成礼盒并提交了方案。礼盒中,筷子采用了流行的合金材质,而筷柄上的花色则是报废率较高的高温陶瓷。在进博会‘官方伴手礼’入选名单公布后,很多客户都点名订购‘同款’,进博会上,我们也接到了不少企业、消费者的咨询。”在孙佳妮看来,这套伴手礼成为了不少外国、外地进博会参观者眼中的“上海符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