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花钱之道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19-11-07

第二届进博会渐成消费盛宴,3000多家企业乘兴而来,规模和品质均超过首届。

展会上,全球的好东西麋集于此,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黑科技还是奢侈品、传统的衣食住行还是新兴的医美健康,让人眼界大开。

中国人均GDP即将越过一万美元,进博会此时厚积薄发,并不是偶然。这些年,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消费分层和消费升级,言必称4亿中产,他们有意愿和有能力追求质高价优的商品和服务,在内体现为新零售,在外表现为“爆买”。中国市场的这种结构性变化以及消费规模产生的巨大外溢,为全世界感知,并争相“淘金”。

需求就是无形之手,供给自会用脚投票。进博会才第二年,就已经在全球形成影响力,总统总理纷纷前来站台推介,企业更是热情似火,投入其中。

在经济起飞的阶段,出口是“明星”,世界工厂是“人设”,赚外汇是不言而喻的朴实道理。而当经济进入成熟阶段,进口将是高频词汇,与之相连的是消费、创新、服务和转型。

现代经济是在全球进行资源配置,在全球进行产业链分工,每个国家都是在拼图,锻炼自己的比较优势。可以这么说,出口是集纳禀赋资源优势,进口则是倒逼经济转型。

扩大进口将促成国内经济结构的量变,直至质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由中等收入向中高端收入过渡的经济体,出口导向的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渐行渐远,进口导向的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方兴未艾。因为进口不仅仅是引进商品和服务,同时也是因应消费为王的一整套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和微观治理。

从本届进博会的展品便可管窥,低端商品难觅其踪,高端产品大行其道,大出风头的是医疗健康、精密仪器、智能装备、创意设计以及支撑高质量生活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产品热销,就会自动形成进口替代的产业竞争,就会推动国内企业去学习、发展和青出于蓝。在某种程度上,进口扮演着需求发现者的角色。在不间断的水涨船高之下,我们的经济才会悄然转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进博会之后,“双11”接踵而至,这两个支点,足以说明消费在我们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消费,说易也易,说难也难。消费具有相当程度上的弹性,购物更加便捷、新的消费业态出现了、更吸引人的消费产品推出,都将提升消费的潜力。另一方面,供给自动创造需求,萨伊定律一直稳定有效。

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新道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总是要落在消费身上的。因此,坚定对外开放,坚定扩大进口,是我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发展之道,也是花钱之道。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