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电商充当商品“把关人” 京东“双11”前隐藏6万件商品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9-11-06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京东为可参与“双11”大促的商家,设置了明确的准入门槛,众多合格但不够优异的商品被过滤在外。11月1日,京东宣布在今年“双11”首次将“商品质量指数”作为报名参加大促的门槛,各项综合指标中处于尾部的商品将不能参加“双11”提报。据悉,已经有6万件商品被剔除出“双11”大促,京东“双11”期间抽检力度将较日常提升200%。

据了解,商品质量指数包括消费者评论、退换修、客诉、京东及政府相关部门检测结果等12大类指标。京东品控部门按照这12大类指标评估,只有成绩优异的品牌和商品才能进入今年的京东“双11”大促,即使合格但不够优异的禁止参与大促。经过评估筛选,6万件商品被剔除出局。

为了保证商品品质,京东还与包括权威质检机构和行业协会在内的36家机构成立了“京东质量督查联盟”。 京东品控专家协同联盟内质检机构专家前往全国各地的京东仓库和京东平台上销售的品牌的生产源头,驻仓、入厂对近万个品类的商品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和抽查抽检。

电商仓库及品牌商工厂将成为36家机构重点检查抽检的对象。京东零售集团平台生态部品质提升部负责人孙彬在接受采访时称,针对京东自营仓,第三方抽检机构会直接进仓,还会实行定向监测;针对制造商的工厂仓库,质量检测会前置到商品入仓前,对经常出现质量问题的高风险供应商会实行定期检查。

在此后的销售环节,京东还会有随机的“神秘抽检”。“双11”大促前后,神秘抽检的力度和频次将比日常提升200%。神秘抽检覆盖京东平台上销售的所有品类,涉及诸如致病微生物、耐磨性等数千个检测项目,神秘抽检一旦发现问题,京东会对商家采取约谈、处罚违约金、下架、关店、停止合作等处罚举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