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企业家被嘲老赖冤不冤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1-05

老罗还是没躲过“老赖”。11月3日下午,罗永浩因锤子科技的375万元欠款被江苏丹阳法院限制高消费,他不得乘坐飞机头等舱、软卧、高铁等交通工具,孩子也不得上私立学校。当日晚间,罗永浩使用坚果手机R1在其个人微博发布了《一个“老赖”CEO的自白》,承认欠债承诺还钱。

舆论的声音五味杂陈,墙倒众人推,挖苦和讽刺不绝于耳。还有一向爱看热闹的有币圈,见缝插针蹭一波热度。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曹德旺下场声援,呼吁不要动辄就给企业家扣上老赖的帽子。

和曹德旺等传统企业家不同,罗永浩和贾跃亭会讲故事,但讲不好商业故事。他们不断站上风口,涉足新的领域,用各色博眼球的发布会制造话题性,看似在制造业摸爬滚打,其实不过在营销上推陈出新。

市场对贾跃亭罗永浩没了耐心,人们也对频频“食言”的企业家渐失好感。乐视当年“画饼”,终因摊子铺得太大无法收场。罗永浩搞过不少颠覆性的概念,始终没做出一个真正颠覆性的产品。智能手机是一个硬件产品的生意,用户对硬件产品的基本要求是质量过硬、功能够强、售后放心,而罗永浩似乎都没有做好这些关键环节。

理想主义、能言善辩、煽动情绪,很多人用相似的标签把罗永浩和乔布斯贴在一起,但能否拿出一款颠覆性产品决定了两者的天壤之别。这就是为什么情怀永远不能当饭吃,以及不能低估如何经营一家企业、如何成为一名成功商人的难度。

时间沉淀,相比务虚,人们最终还是相信务实有用。要想务实,有些道理看似朴素却不容易出错。比如,一门心思做产品好过一门心思搞营销,一门心思做一款产品好过跟风炒作三心二意。但在复杂的人性和市场环境面前,不是所有朴素的道理都能变成真理,有人铤而走险歪打正着,有人循规蹈矩四处碰壁。市场一边呼吁给创新一点思考和自我调整的时间,一边也在资本的胁迫之下心存侥幸急功近利。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企业家是“高危”人群,和老赖往往就在一线之隔,有时危在旦夕能化险为夷,有时倾家荡产身败名裂。他们创办公司产生一系列经营行为,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不可避免地要和债务频繁打交道,一时资金周转不灵就面临欠债、违约、失信的风险。

这些年,老赖频繁出没,企业家最为扎眼。源于身份,也困于身份。全社会推崇企业家冒险精神、奉献精神,理解企业家创业艰难守业不易,倡导尊重企业家,保护企业家,但没有一条是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包庇企业家的理由,毕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永远是法治经济。

出来混早晚要还的。江湖没有那么多讲究,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卖艺,是老罗最后的倔强;还债,是商业社会最后的宽容。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