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收购德国最大酒店集团 华住显露出海野心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11-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首家海外酒店落地刚满月,华住酒店集团(以下简称“华住”)又把目光盯上了德国酒店集团。11月4日,华住对外宣布,其在新加坡的全资子公司China Lodging Holding Singapore完成了对Deutsche Hospitality德意志酒店集团(以下简称“DH”)100%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该动作也是华住首次收购海外酒店集团。实际上,对于海外市场,华住一直虎视眈眈。在透露海外市场扩张计划后,华住还在今年10月开业了旗下首家海外酒店,此次更是进一步暴露了华住的海外扩张野心。虽然收购DH有利于提速华住出海布局,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外酒店市场不一样,未来华住能否整合DH,仍有待市场观察。

对于此次收购DH,虽然华住方面并未透露收购的具体金额,不过,根据业内消息指出,此次交易的基本现金对价约7亿欧元,而按照协议,届时将根据净营运资金和其他的实际条件进行调整。同时,此次收购尚需获得有关方面监管部门的批准并符合其他的完成条件,预计该笔交易有望在明年年初左右完成。

资料显示,DH是德国第一大酒店集团,旗下拥有5大酒店品牌,包括豪华酒店品牌诗德堡(Steigenberger)、高档酒店品牌MAXX bySteigenberger和IntercityHotel,以及设计型酒店品牌Jaz in the city和Zleep,目前已开业118家酒店,另有36家正在筹备中,该酒店集团分布于欧、亚、非三大洲的19个国家,如:德国、丹麦、荷兰、瑞士、奥地利、西班牙、埃及、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

华住集团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季琦表示,DH拥有从豪华酒店到现代生活方式酒店等多个品牌,未来华住还将引入DH进入中国,而DH旗下的品牌会加强华住在高端和豪华酒店品牌上的布局。据了解,目前华住旗下拥有众多酒店品牌,其中以经济型汉庭和中端品牌全季最为知名,在高端酒店品牌知名度上还存在不足。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分析指出,近年来国内三大酒店集团迅速扩张,国内酒店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在出境游利好下,海外酒店市场不断涌现机会。赵焕焱还坦言,国内外商业市场底蕴、文化均不尽相同,收购海外酒店集团明显可以提速海外酒店市场的布局,而7亿欧元的收购价格也比较合适。

据了解,今年8月,DH就曾计划到2024年将全球酒店数量拓展到250家,华住方面表示,未来华住将帮助DH巩固其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的竞争力,并同时积极开拓中国等亚洲市场。

实际上,对于在海外市场的扩张,华住的野心早已显露。今年10月1日,该酒店集团便宣布旗下第一家海外酒店全季新加坡乌节路酒店正式开业,而在更早之前,华住酒店集团CEO张敏还透露了境外发展计划,“未来,我们还计划在其他境外地区开设几家酒店”,张敏表示。

虽然能够直接提速海外扩张计划,不过华住收购DH也依然面临挑战。赵焕焱还分析指出,由于国内外酒店市场文化、法律制度上存在差异,因此未来能否顺利整合仍待观察,从目前来看,华住依然会保留DH原管理团队运作,未来整合也只是会员体系上的,不过即便如此,仍然需要时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