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增厚利润难掩“受罚”尴尬 券商乘科创板东风仍需强化风控意识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03

随着越来越多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也为头部券商投行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增量,助力券商三季报交出亮眼答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已有62家企业科创板注册生效,合计由26家券商参与承销保荐。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争夺科创板市场“蛋糕”的同时,却屡有头部券商在保荐业务上因内控薄弱、勤勉尽责不到位而收到监管罚单,今年以来就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三家大型机构领罚。头部券商频被点名,未来该如何强化风控意识,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191103190500

科创板项目向头部集中

增厚券商投行业绩

上市券商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在科创板助力之下,券商投行业务迎来明显业绩增量。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63家A股公司上市,券商共计实现承销与保荐收入38.05亿元,其中的24.33亿元来自科创板项目,占比超六成。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增量所带来的投行业务收入增长是券商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同时,科创板项目和收入增量也呈现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开市已逾百天,截至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共披露了170个科创板项目,有62家企业科创板注册生效,对应由26家券商参与承销保荐。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三家“中字头”公司手握最多的科创板项目,服务家数分别为20家、17家、17家。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中信建投保荐的科创板注册生效项目数最多,有7家企业注册生效。申万宏源研报也在点评中信建投三季报时表示,中信建投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6%,投行标杆优势显现,受益于科创板开闸。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建投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6.97亿元,同比增长2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74.78%。其中,中信建投服务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增厚公司承销保荐收入约3.3亿元,截止9月末跟投浮盈约2.51亿元;公司科创板储备排名行业前三,预计投行与跟投业绩将持续释放。

保荐项目未尽责

中信建投领罚

头部券商投行因承揽承做能力较强,在科创板保荐项目上占据明显优势,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头部券商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毫无瑕疵。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年内中信建投保荐的拟科创板企业中,就有1家注册被否,1家终止注册,1家终止审核。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也均有项目终止或中止审核。另外,今年以来,陆续有头部券商因科创板保荐业务勤勉尽责缺失问题受到监管处罚,中介机构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

据证监会10月31日披露的公告,中信建投在保荐恒安嘉新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保荐义务,证监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证监会指出,恒安嘉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发行人于2018年末签订并于当年签署验收报告的4个重大合同,2018年底均未回款且未开具发票,发行人将上述4个合同收入确认在2018年。在上交所审核过程中,恒安嘉新以谨慎性为由,对上述4个合同收入确认时点进行调整,调整为满足合同约定并且主要经济利益已经流入公司后再予以确认收入。调减金额占扣非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89.63%。

证监会认为,恒安嘉新对上述4个重大合同相关收入确认的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且有实质性差异。据此,证监会对发行人恒安嘉新、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以及该项目两名保荐人同时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回溯两个月前,8月30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这是科创板自开板以来,注册制下首个注册被否案例。究其背后的原因,正是由于恒安嘉新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未按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对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进行披露两大问题。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注册被否的背后,保荐机构未能勤勉尽责也难辞其咎。证监会在对中信建投下发的警示函中指出,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中信建投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其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关于公司整改情况,未来会如何加强勤勉尽责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信建投并向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皆“中招”

头部券商风控意识需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信建投之前,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也曾因保荐科创板项目违规问题于年内收到了监管警示。

今年7月4日,证监会披露了关于对中金公司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原因是中金公司在保荐交控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经上交所同意,擅自改动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与此同时,发行人交控科技也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此前5月21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双双发布公告,对该项目的两名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和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此外,因存在擅自删减招股说明书注册稿等问题,7月16日,证监会网站还连发三份警示函,分别对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柏楚电子、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及其两名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证监会指出,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责令公司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沪上一位中型券商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是新生事物,各券商都想获得先行竞争优势,目前来看也确实增厚了券商业绩,但这不能以降低上市公司质量为代价,同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应首先注重社会责任,其次才是业绩。

上述人士还表示,三大券商陆续因科创板保荐业务违规受罚,体现了科创板的严格要求,也会对其他中介机构会发出很强的警示作用。当下部分券商对科创板制度体系应有的认识缺失,专业能力不足,仍停留在A股审核制下的经营方式,对于规则理解和把握不精准。中介机构还需要强化风控意识,对投行业务团队、质控、整个流程专业化升级,以达到科创板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