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业绩增速放缓 云南白药掘金生物药领域

作者:姚倩 网编:钱瑜 2019-10-31

8429419107727286990

10月31日,针对投资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抗体”)一事,云南白药表示,公司5000万美元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投资中国抗体旨在加强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无论是传统的中药产品还是大健康产业核心产品云南白药牙膏都已很难给云南白药带来更大利润。在国家鼓励生物创新药发展的背景下,布局生物药领域有助于公司打造新利润点。不过,中国抗体目前尚无产品商业化且处于亏损状态,云南白药能否在生物药领域有所发展还有待时间检验。

布局生物药

传统和创新的结合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根据云南白药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的说法,此次参与认购中国抗体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有利于云南白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

据了解,这是云南白药首次作为基石投资人投资创新药企业。据了解,中国抗体主要在开发以单克隆抗体为基础的生物药,现在专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疗法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从业务来看,云南白药和中国抗体分别代表了国内药企两种不同的形态。作为百年品牌,云南白药的核心产品云南白药系列(云南白药气雾剂等产品)专注于止血镇痛、消肿化瘀。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大力鼓励支持生物创新药的发展,云南白药通过投资中国抗体布局生物药领域,打造自身技术壁垒,同时可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中国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市场规模2018年达134亿元。由于诊断率上升,加上庞大的未满足的医疗需求,预计2030前市场规模将达到1330亿元。

针对公司布局生物药领域的具体原因、为何投资处于亏损状态的中国抗体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云南白药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业绩放缓

拥有百年历史的云南白药依托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发家,随后向日化领域拓展,并成功打造出牙膏产品。经过多年发展,牙膏产品所属的健康产品事业部已成为云南白药净利最高的部门。2018年,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实现净利15.24亿元,是营收占比最大省医药业务净利的3.5倍。

不过,在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下,云南白药牙膏增速出现下滑,这直接影响到健康事业部和公司整体收益。云南白药曾公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云南白药牙膏业务常年位于国内市场前三,但受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牙膏业务增速呈现下滑。

产品的周期性让现有业务很难再为云南白药带来更多的业绩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药品板块受国内两票制等政策影响,净利贡献相对较小;较高的毛利率让牙膏拥有较大利润空间,但消费类大健康产品都会有周期性特征,随着产品步入生命周期,中成药产品和牙膏已很难为云南白药带来更大的利润贡献。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6年开始,云南白药业绩增速放缓,公司营收、净利增幅一直在个位数徘徊。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8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增幅分别为8.06%、8.5%、9.84%;净利增幅分别为5.38%、7.71%、5.14%。

2019年上半年,云南白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35亿元,同比下降25.93%。这也是云南白药的扣非净利近20年来的首次下降。根据最新的2019年三季报,云南白药的营收、净利增幅分别为个位数。而自1993年上市至2015年,除了1995年净利有所下降,云南白药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均超两位数增长。

前景难料

政策对生物创新药的鼓励支持以及生物创新药的巨大市场规模让云南白药进入这个领域有了更多的希望和可能性。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药研发本身具有研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想要在该领域获得收益并没有那么容易。“中国抗体上市可以为云南白药带来一定收益,但真正想要通过生物创新药获得收益,不管是中国抗体还是云南白药都还面临来自商业化以及市场竞争等方面的难题。”

据了解,中国抗体计划10月31日至11月5日公开招股,计划发售1.82亿股,集资规模约13.84亿至17.48亿港元。根据中国抗体披露的产品信息,中国抗体大部分在研药物处于新药研发阶段或临床I期,尚无产品商业化。若没有新药及时上市,中国抗体制药将会面临更长时间的亏损。数据显示,2017、2018年全年及2019年首四个月,中国抗体分别亏损5355.5万元、7927.9万元、2943.5万元。

目前,中国抗体的SM03是进展最快的药物,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是全球同类靶点中首个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潜在的单抗药物。不过,SM03面对的市场竞争不容小觑。据了解,全球畅销的用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的自身免疫疾病用药阿达木单抗、依那西普等均已在中国上市。

中国抗体首席执行官梁瑞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SM03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受试患者的招募,2020年下半年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新药申请,预计将于2021年的上半年获批上市。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新药研发具有研发时间长等诸多不确定性,假如SM03商业化失败,中国抗体的亏损将会持续加大。若成功商业化,进入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国抗体将面临收益与研发如何平衡的难题。对于云南白药而言,公司可能面临投资减值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图片来源:云南白药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