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从诚迈科技看概念炒作的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0-30

凭着“华为概念股”的标签,诚迈科技曾在11天收获9个涨停,可谓市场的明星股,但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大降,公司股票因此盘中一度跌停。概念炒作就是如此,最终还要看业绩,否则就是过眼云烟。

所谓概念炒作,其实就是一部分投机者凑在一起囤积居奇,然后等待其他投资者进场接盘,并在拉高之后,最初的投机者完成胜利大逃亡。无论是“华为概念股”诚迈科技,还是其他各种形形色色的概念题材股,这些股票的最大特点就是价格高于实际价值,投资者买入的目的不是为了长期持有、获得投资价值,而是为了把投资品在更高的价格卖给别人,这种投资行为更像是“博傻”。

以诚迈科技为例,本轮炒作公司股价从30元附近启动,然后一路上涨,最高股价涨至101.4元,在这个过程中,股价曾在62.28元打开过一次涨停板,此时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就属于很幸运的人,因为他们在后面找到了愿意以更高价位接盘的人,但是在100元附近接盘的投资者,恐怕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毕竟后面想找到更高价格的接盘侠,现在看来并不容易。

是什么最终戳破了概念炒作?从诚迈科技看是三季报,从整个概念炒作题材看,就是“冷静剂”,只要投资者开始变得理性、冷静,不再头脑发热,股价就会逐渐回归其合理价值。从诚迈科技看,800多倍的动态市盈率很难支撑其股价,未来不排除其股价继续进行价值回归的可能。

事实上,这样的概念炒作股票很多,例如现在最热的区块链概念股,有300多家公司自称涉足区块链技术,本栏相信这些公司中肯定有真正的好公司,但也一定存在浑水摸鱼的蹭热点者,它们或仅持有很少比例的区块链公司股权,或仅是计划投资区块链技术,这样就自称是区块链概念股,难道不是概念炒作吗?

过度的概念炒作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比如在缺乏业绩基础的情况下盲目把股价炒作至高位,依靠投资者不舍得割肉的心理减少实际流通筹码,然后完成股价的实质性拉高,等股价在高位呆得时间长了,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就会认同这样的高价,大股东的持股价值也将超额体现,但这样也会酝酿出巨大的潜在投资风险。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任何股票最终都会遵循价值规律,合理的估值可能在概念炒作之下短期发生偏离,但从中长期来看,一定是会回归理性和合理水平的。也就是说,概念炒作的股票如果没有业绩的支撑,最终面临的只有一种走势,那就是股价跌回合理的价值区间。在这其中,获利的只是那些初期投机的投资者,而后期接盘的投资者基本都会面临被套和割肉的风险。此外,概念股在回归理性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支撑,还可能出现闪崩等极端的走势,这些都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格外注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