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北京银发消费月进社区销售额创新高

出处:养老产业周刊 作者: 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19-10-29

C2019-10-30养老周刊1版01s001

“这场活动举办的太及时了,为我们带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急需却找不到、买不着的商品和服务。”连续参加完10月26日-27日两天2019北京银发消费月(以下简称“消费月”)“中央党校社区专场”活动的张阿姨激动地说道。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消费月进社区落地活动在京又掀起了一波小高潮,包含多个北京老字号在内的数十家北京知名商品零售、老年服务企业携数百种主要面向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来到了中央党校社区,吸引了社区及周边居住的大量老年消费者前往现场体验、咨询、购买。有企业负责人表示,老年人的需求及消费热情远超乎想象,自己准备了10多箱货品来到现场,结果活动开始一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还有老年消费者追加预订了售罄的商品。

消费月进程已经过半,各项落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事前调研中,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包括回天地区、中央党校社区等在内,本市有不少老年居民集聚的地区,而这些地区对于老年用品、服务的需求相对更加旺盛,需要相关企业和单位的精准对接。以中央党校社区为例,该社区内以及周边辐射范围内,有七成以上都是老年人,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潜力巨大。

因此,在10月26日、27日连续两天的落地活动中,消费月组委会组织了数十家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进驻,覆盖日用品、老年辅具、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法律咨询等多个行业,共吸引了近5000人次的老年消费者到场参与活动,日均销售额达到了数万元,还有不少老年人在现场预约了健康检查、旅游产品咨询等多项服务。

“以前,我们出门买一趟轮椅非常不方便,轮椅坏了只能自己简单修理一下,或者再托子女买一辆,由于无法现场试用,轮椅总是不符合自己的需求,损坏后也找不到专业修理轮椅的企业。因此,现在我们家里已经闲置了4辆轮椅,正在使用的这辆也是简单用铁丝绑了一下损坏的轱辘,安全性十分没有保障。”家住中央党校社区的王大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消费月的活动中,自己才发现市场上还有专业的厂商可以帮助修轮椅、更换轱辘,所以自己已经一口气在展位上订了8个轮椅轱辘。

为王大爷以及他的多位邻居修好了损坏多年的轮椅后,负责现场展位的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老年辅具站负责人石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本次专场活动前,公司提前一周专门整理了近期老年人反映集中的、涉及老年辅具的相关问题,并根据多个电商平台的销售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整理出18大类、54小类共275件老年用品带到现场。而且,公司还专门制定了特优折扣价格,保证活动中销售、预订产品的价格全部低于线上同类产品在售价格。“中央党校专场活动首日上午,我们就销售了数千元的产品,轮椅、老年鞋、坐便器、放大镜等老年人日常活动中最常用到的商品销量最高,成为了当场的‘爆款’。”石梅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专场活动上,月盛斋、百花蜂蜜等北京老字号也成为了现场的“人气展位”。月盛斋展位销售人员表示,相较于普通的消费者,老年人更青睐于低油少盐、相对软烂的产品,因此备货时也主要考虑了这些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出乎意料的是,老年人消费热情十分高涨,首日活动开始不到一小时,10箱货品就销售一空,因此我们只能紧急调货尽快安排了当日的第二轮销售”。而百花蜂蜜展位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天气转冷,参与活动的老年消费者大多对蜂王浆等滋补营养型的产品兴趣浓厚,不仅现场准备的产品很快就售罄,而且还有不少老年人争相下单订货。

此外,文化旅游服务也成为了中央党校社区落地活动中的亮点。专做老年旅游产品的玉屏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特遴选了34个国内旅游、48个国外旅游,以及4个特色康养旅居产品来到现场,其中大量老年人集中咨询了海南、广西、四川康养旅居,以及日本旅游相关线路,有不少老年人更是现场表达出预订产品的意愿,“目前老年人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正在不断降低,反而更加注重旅游服务质量,尤其对旅游过程中是否安排购物等环节,饮食、住宿规格等更为关注”。

其实,在消费月的落地活动中,除了老年消费者外,参展企业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据统计,中央党校社区专场中,不少企业的现场销售转化率超过了10%,还有部分企业负责人借活动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准备通过老年人反映的各种新问题和流露出的大量新需求,深度调整相关产品设计,更有针对性地服务老年人。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