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新赛季即将揭幕 CBA2.0商业价值几何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 蓝朝晖 网编:王巍 2019-10-29

11月1日,CBA联赛的第25个赛季即将拉开序幕。作为CBA公司独立运营联赛的第三年,CBA2.0的元年,在比赛赛程安排、开球时间、裁判员管理制度、选秀制度和荣誉体系等维度实现全方位升级,CBA整体商业价值有所提升。

自8月底,中国篮协主席、CBA联赛董事长姚明提出CBA2.0商业计划后,一个更职业化、更具社会影响力的CBA联盟已经显现,新赛季的CBA联赛在商业开发上也将交出答卷。

据了解,CBA联赛的赞助商等级分为五个层级:官方主赞助商、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和官方供应商。

根据CBA官方披露,在2019-2020赛季前交出的商务开发成绩是新增加了5家赞助商。其中,官方合作伙伴新增短视频平台快手、长隆旅游度假区和安居客,官方赞助商新增盼盼,官方供应商新增美凯地板。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依旧是主赞助商,根据此前的合同,中国人寿以三年10亿元的金额继续享受2017-2020年联赛冠名赞助商的权益。

此外,CBA与大麦体育联合推出中国职业体育联赛中的首个官方票务平台CBATickets.com,虎扑体育开设联赛官方球迷社区,阿里拍卖成为官方拍卖平台。据体育大生意了解,CBA与虎扑、大麦体育、阿里拍卖的合作更多是资源置换方式,不涉及赞助金额,与Osports情形类似。

除了上述新增的赞助商和合作平台之外,CBA联盟还将授权开发多种周边衍生商品和官方授权游戏,中体卡业将获得授权开发CBA球星卡。

业内人士认为,自2018年CBA赞助8个亿元+版权费4.5个亿元,正式进入10亿元时代后,2019年CBA商业新增赞助预计超过1亿元,这也让CBA成为国内第一大运动赛事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CBA2.0计划的一大目标就是提升球迷体验、吸引更多年轻球迷群体观赛,从而塑造联赛更加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而为了系统提升球迷的观赛体验,CBA推出了三大关键举措,分别是打造首个官方票务平台、首个官方球迷社区和推出全新的CBA主场球衣。

另外,CBA即将启动篮球公园,CBA公司将和CBA俱乐部一起设计全年不间断的球员和粉丝的互动活动和草根赛事内容,此举也是为了增强粉丝社群的仪式感和粉丝对于主队的忠诚度。

而为了进一步强化球迷观赛时的主场氛围和球迷归属感,CBA在常规赛部分场次中将试点主队球衣采用主场色调,并进一步推动剩余俱乐部对主场视觉体系进行更新。

根据德勤今年发布的《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表现力白皮书》,中国市场的篮球粉丝基数庞大,微博关注篮球相关内容的粉丝总数超过1亿人,主打篮球内容的论坛虎扑体育月均活跃用户为5500万。

目前针对粉丝培养,CBA在新赛季将尝试引入多种周边衍生商品和官方授权游戏,中体卡业则将推出CBA球星卡,保证了球迷在非比赛时间也能与联盟建立一条相互吸引的纽带。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吴光远认为,从目前来看,粉丝培养是CBA联赛工作的重中之重,CBA联赛能否超越球迷的期望,就看CBA联盟如何在赛场外的开发,实现价值升级。CBA联赛的品牌形象也得到升级和革新,也是CBA2.0计划中品牌升级的主要方向。

CBA公司CEO王大为表示,品牌升级包含三个方向,即品牌国潮化、品牌年轻化和品牌公益化。

据悉,目前,CBA已推动了第一批9支球队更换了全新的视觉体系和球队LOGO,而CBA联赛官方战略合作伙伴李宁针对新赛季设计的球衣也已亮相。新球衣在更新的过程中会更加重视将球队特色、传统文化和篮球潮流进行结合,从而培养CBA的国潮文化。吴光远认为,CBA想要拉拢更多年轻人,花了不少心血来提升球迷体验,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参与其中,从而带动球迷的体育消费,可以看出CBA联赛的商业化正在通过跨界合作的探索实现破圈。

正如姚明所言:“新赛季CBA联赛在某种意义上承载的期望是过去很多个赛季都无法比拟的。新赛季CBA联盟要做的事情很多,更要对每一个环节从长计议。”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