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监管风声收紧 收入下滑 催收巨头湖南永雄赴美IPO能走多远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 岳品瑜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9-10-29

在催收行业遭受“严监管”的背景下,一家催收行业巨头却悄然开启了赴美上市之路。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了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湖南永雄”)递交的招股书文件。北京商报记者从湖南永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集团目前仍处在上市排队等候期,暂无最新进展。2019年,监管对国内催收行业刮起了一场整治风暴,湖南永雄的盈利能力也受到影响,2019年上半年净收入3233.1万元,同比下降31.9%。此外,在第三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关于湖南永雄“侮辱催收”、“暴力催收”、“骚扰威胁”等字眼屡次出现。无论上市成功与否,在非暴力催收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催收效率、如何降低投诉量、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是湖南永雄亟待解决的问题。

湖南永雄逆势赴美

上市仍在排队等候期

在催收行业寒冬将至之际,国内催收行业巨头湖南永雄却悄然开启了赴美上市的道路。美东时间10月23日,美国证监会披露了湖南永雄递交的招股书文件。针对赴美上市的最新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湖南永雄进行询问,该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公司上市目前处于等候期,一切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事实上,这已不是湖南永雄首次冲击资本市场,早在2015年,湖南永雄就欲登陆新三板,但最终未有进展。也有消息称,2018年10月,湖南永雄调转船头转道美国,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相关上市申请文件。但时隔一年后,招股说明书才正式披露出来。

湖南永雄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是中国最大的消费者债务重组集团。招股书显示,目前,全国共有3000多家金融催收机构,仅信用卡催收机构就有1000多家。

催收行业最仰仗和依赖的就是催收人员,湖南永雄也不例外。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湖南永雄在中国29个城市的运营中心拥有10915名全职催收人员,占员工总数的95%。在各大招聘网站,湖南永雄也在大力招聘催收人员、网络舆情分析师、投诉专员等职位,薪水在4000-6000元不等。

赴美上市对湖南永雄而言有何意义?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对于湖南永雄而言,赴美上市带来的益处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可获得融资资金,用于扩大公司运营、发展新的战略布局等;二是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三是可一定程度提高合作时的议价能力,进而实现盈利能力的改善。

增收不增利

业务缺乏多元化发展

2019年,监管对国内催收行业刮起了一场整治风暴,在严监管背景下,湖南永雄的盈利能力也受到影响。据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湖南永雄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75.8%;净收入3233.1万元,同比下降31.9%。而2016-2018年,湖南永雄净收入分别为9764.9万元、1.1亿元、1.24亿元。

对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湖南永雄在招股说明中解释为,2019年上半年关闭了大约20个新开的地区办公室,并在二季度对公司业务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合规审查影响。随后湖南永雄称,公司业务逐渐恢复稳定增长,并表示,2019年7月和8月两个月大多数运营指标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17亿元,营业成本为1.42亿元,债务追收收入为2.17亿元,占截至2019年6月30日3个月收入的91.1%,毛利润为7415万元,毛利率为34.2%。

从收入组成上看,信用卡拖欠款催收仍是湖南永雄的核心业务,2017-2019年上半年,湖南永雄来自信用卡拖欠账款追回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6.6%、80.5%、72.3%。但湖南永雄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我们的业务实现了盈利,但缺乏业务多元化使我们容易受到该特定细分市场内市场波动的影响。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以使业务多样化”。

但是,消费者应收账款市场竞争激烈,湖南永雄表示,作为新的市场参与者,可能无法与拥有较长运营历史和更大财务资源的市场参与者成功竞争。同时,该集团将业务和业务多元化至新市场领域的努力可能会失败,这可能会对该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市场观点认为,从目前的监管环境来看,并不是湖南永雄赴美上市的最好节点。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分析认为,登陆美股市场概率,还是需要取决于公司自身业务的合规性,招股书并不能反映其合规全貌。当前并非最佳上市时期,正如其在招股书中标明的催收业务较为敏感,再叠加近期行业动荡,其估值或受相应影响。

但资深行业观察人士陆志贤却持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湖南永雄的整体业绩以及团队管理模式都是行业想要学习的榜样。如果湖南永雄能按计划上市,对其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机,能增加其知名度,对接更多的金融机构产品。其次国家整治催收行业,目的是规范。“未来催收行业如果能有法可依,将会有更多类似于湖南永雄的催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陆志贤说道。

屡遭投诉

上市之路能走多远

目前,我国催收行业正在遭受严厉打击,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到,使用暴力催收等手段对非法放贷产生的债务强行催收构成犯罪的,会被数罪并罚。而如果采用滋扰等方式索要债务,并已经犯非法经营罪的,从重处罚。

而催收行业一般通用的方式就是通过电话进行催收。湖南永雄也在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仅通过远程方式(例如电话和短信)或远程收款提供催收服务,而无需进行现场访问或与债务人进行面对面的谈判。

在第三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金融科技平台及多家商业银行都和湖南永雄有业务上的合作。与湖南永雄相关的投诉帖有37条,解决量为32,解决率为86.49%。其中“侮辱催收”、“暴力催收”、“骚扰威胁”等字眼屡次出现。

投诉人李杰(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他在某网贷平台借了一笔7000元借款,但由于个人原因造成了该笔借款产生逾期,逾期之后,湖南永雄一直向其家人和朋友打骚扰电话称“要对其进行抓捕”,已经对投诉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有不少投诉人也发布帖子投诉湖南永雄进行暴力催收,影响正常工作,严重者导致投诉人被单位开除,断绝收入来源。另有一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2018年公司就停止了与湖南永雄的合作,但具体停止原因不详。

在风险因素部分,湖南永雄也提及,其经营的业务比较敏感,同时公众的投诉可能会导致监管风险增加,这可能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无论是否上市成功,催收工作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在陆志贤看来,湖南永雄上市后,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动性,拓展更多的业务。但也由于上市,在聚光灯下,给其规范的催收作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对于湖南永雄面临的挑战,苏筱芮则认为,首先是信息披露方面,例如是否如实披露催收模式、重点催收案件等;其次是持续盈利方面,严监管下公司是否能够持续盈利、给予股东良好回报等,还会面临市场考验。张叶霞进一步指出,无论上市成功与否,湖南永雄都要面临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的挑战;在非暴力催收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催收效率、如何降低投诉量;因其具有较多数量的催收人员,如何有效地管理,避免触及催收红线并提高运营效率,也是一大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