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试装车下线 拜腾量产临门还差几脚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10-28

一再推迟量产交付之后,近日M-Byte试装车的下线,似乎能让拜腾这家“赶晚集”的造车新势力喘口气。然而,除了要为首款车型量产操心,资质、钱荒等问题,也是拜腾在临门前必须踢好的几脚。

目前,拜腾南京工厂建设已基本完工,但量产却迟迟未落地。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资金、技术、市场等因素来看,拜腾汽车的优势并不明显,面对国内新能源车市销量下滑及众多造车新势力竞争对手混战的局面,拜腾汽车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M-Byte难产

错过产品投放风口期的拜腾汽车,依然在为首款车型M-Byte量产奔忙。近日,拜腾汽车官方称,旗下首款电动车型M-Byte首辆工装样件在南京工厂正式下线,该车基于拜腾M-Byte Concept概念车打造,基本上还原概念车的设计。拜腾相关负责人表示,拜腾工厂已开始试生产,预计将在明年年中量产投产。数据显示,M-Byte为一款轴距达2950毫米的纯电动SUV,搭载72kWh和95kWh两种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430-550公里。

事实上,今年8月拜腾首辆可驾驶工程样车已在南京正式组装完成。在随后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M-Byte亮相展台。拜腾创始人戴雷表示,目前已收到全球超5万个订单,将在10月开始预生产,明年年中开始量产交付。

此前,拜腾汽车曾计划该车型在今年底量产,这意味着M-Byte量产将再推迟半年。按照拜腾汽车规划,M-Byte量产后首先将交付中国消费者,预计明年开始接受欧洲和北美地区预订,2021年正式进入欧美市场。

在M-Byte推迟量产的同时,拜腾体验店的建设也慢半拍。按照拜腾汽车规划,今年底将开设25-30家线下体验店,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杭州、成都等一、二线城市。然而拜腾官网显示,目前除今年1月开业的上海体验店外,重庆、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武汉等店面仍在建设中,并未显示落地时间。此外,官网显示,目前拜腾上海体验店也在进行升级工作,计划于11月10日重新开业。

对此,拜腾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第二家拜腾空间计划于今年底在重庆开业,其他城市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相继投入运营。“目前销售和服务网络进展与最新量产进度是相匹配,在量产启动时,我们会在中国开设大约15-20家体验店。”该负责人说。

融资缓慢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M-Byte推迟量产,但拜腾南京工厂建设已基本完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五大工艺车间厂建和主要设备安装工作已完成,全面进入调试阶段,并进入试生产阶段。

然而,在大手笔自建工厂、研发生产、渠道铺设后,拜腾的融资进度却未与造车节奏同步。据统计,目前拜腾融资包括2017年2.4亿美元的A轮融资、5亿美元的B轮融资以及还在“路上”的C轮融资,融资额共计约85亿元。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曾表示,“一家电动车企业实现量产至少需要投入200亿元,该数字几乎是行业共识”。与累计融资额早已突破200亿元的蔚来汽车、超150亿元的小鹏汽车以及超百亿元的威马汽车相比,拜腾约85亿元的融资金额并不充裕。同时,C轮融资从今年初拖到年中,相比计划时间推迟三个月,目前该轮融资资金仍未完全落地。拜腾相关负责人表示,C轮融资正在陆续到位。

除融资难题,如何拿到“准生证”也成为拜腾量产的另一难题。去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而南京知行旗下汽车品牌正是拜腾。尽管股权转让费用仅1元,但南京知行还需要支付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及华利汽车所欠的8亿元债务,其中8亿元债务需在今年9月30日前分期偿还。在本次股权交易完成后,拜腾可获得一汽华利造车资质,这将为拜腾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铺平道路。

但是,这张“准生证”拿得并不顺利。今年6月24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显示,南京知行并未如约支付所欠债款,因此一汽夏利仍未移交给南京知行,这也导致拜腾迟迟未能拿到造车资质;10月9日,一汽夏利董秘在回复投资人关于拜腾欠款是否到位时称,目前尚未收到南京知行代华利公司归还的部分款项,公司将积极督促南京知行早日归还相关款项。

“拜腾南京工厂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待工厂施工最终完成,会按照相关规定,完成生产准入。”拜腾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付款相关事宜,拜腾与一汽夏利始终保持着积极沟通,并对此进行妥善安排。

此外,拜腾拿到“准生证”后,可能还将面临投资方一汽集团产能“共享”的局面。有消息称,拜腾南京工厂也被一汽集团“安排”,未来要承担一汽红旗电动车型的生产。这意味着,南京工厂将要同时兼顾拜腾与红旗车型的生产,设计主导权和生产效率多少将受到制约。上述拜腾相关负责人称:“该问题暂不方便评论,双方战略合作的更多细节,我们将在近期合适的时间公布。”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拜腾汽车与一汽集团牵手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量产。此外,拜腾汽车也借助一汽集团在整车制造、渠道建设和人员方面的资源,加速交付速度以及未来渠道下沉”。

闯洗牌风口

C轮融资、网点布局、加速量产落地,今年已成为拜腾“关键年”。但就目前情况看,三项计划都尚未完成。尽管问题诸多,试装车下线意味着拜腾依旧在努力推进量产计划。

量产交付一再推迟让拜腾压力倍增,目前计划的明年年中交付,已落后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目前,蔚来汽车在推出首款车型ES8后,ES6车型也正式开卖。明年初,理想ONE车型开始交付,国产特斯拉Model 3也将在今年底投产。同时,传统车企也在加快纯电动车型投放步伐,奔驰EQC将在今年底正式上市,未来拜腾将面临更多竞争对手。

此外,今年以来,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出现连续三个月下滑。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1万辆,同比下降34.8%。

在经历高速发展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降温”。在此背景下,造车新势力间的竞争更为激烈。据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造车新势力总销量仅为5091辆,占当月国产乘用车销量0.4%。各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表现普遍有所滑落,在面对中国整体车市步入缓增新常态情况下,造车新势力企业在下半场“角斗”中将迎来“排位赛”。崔东树表示,目前造车新势力处境非常艰难,虽然今年将是大批品牌退出的开始,但市场格局还未定下来,一些品牌可能会因突发因素掉队,也可能有品牌趁机快速上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车市下行挤压未来拜腾的生存空间,在新能源车市降温背景下,想在造车新势力竞争中胜出,拜腾不仅要尽快量产落地,更要全方面地提高自身实力。

拜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综合实力,拜腾在全国已经与包括永达、森那美、宝德、捷成、和谐等10多家合作伙伴在30多个城市签署备忘录。近期,拜腾还在欧洲多个国家与当地领先的零售及售后合作伙伴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开拓欧洲电动车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文 资料图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