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资本涌入 少儿编程开启排位赛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段跃 2019-10-28

在政策助推下,少儿编程在2019年仍是资本最追捧的赛道之一。近日,少儿编程教育品牌“核桃编程”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B轮融资,刷新了少儿编程赛道最大融资额。而编程猫此前已累计融资近6亿元,暂时领先行业;此外,西瓜创客宣布获得1.5亿元B轮融资,从线下切入赛道的小码王年初完成了过亿元的B+轮融资。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总的融资事件明显少于去年。目前的投资人更加谨慎,倒逼企业更加关注经营数据和自我造血,少儿编程进入众玩家比拼内功从而卡位的时代,通过“烧钱”圈市场的阶段已然过去。

微信截图_20191028212454

刷新融资额

距离年初宣布获得1.2亿元A+轮融资半年有余,核桃编程再次宣布获得B轮5000万美元融资。由高瓴资本和华兴资本联合领投。此次融资成为目前国内少儿编程教育赛道上金额最高的一笔融资。据悉,核桃编程成立于2017年,通过“AI人机双师互动学习系统”,将真人老师与人工智能进行结合,为6-12岁儿童提供少儿编程教学服务和课程产品。B轮融资前,公司已完成3轮融资,合计融资金额近2亿元。

创始人兼CEO曾鹏轩介绍,此轮融资后将在技术升级、师资储备方面持续投入,也将在未来一年投入1.5亿元用于AI教学产品建设与技术升级,2020年计划新设立7家师资基地。同时,他表示,目前核桃编程同期在读学员超65万人,2019年暑期营收超过1亿元,学员复购率达到91%。

两个月前,同样以“AI双师模式”切入赛道的西瓜创客也宣布完成了1.5亿元B轮融资,由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领投。据介绍,西瓜创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百万免费用户和30万付费学员,2019年8月营收同比增长10倍。在今年初,从线下切入赛道的小码王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而编程猫也宣布获得新一轮投资,累计融资近6亿元人民币,暂时领先行业,用户突破千万,合作学校超7000家。

这四家企业基本构成了2019年少儿编程赛道融资头部战队。少儿编程的风口在政策导向下产生,从2014年起,与编程教育相关的政策红利喷涌。2017年,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明确强调要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2018年,教育部“新课标”中大幅提升了对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法的能力要求,浙江省高考已出现了编程相关的题目。

“随着更多中国家庭关注素质教育、注重思维培养、认识编程重要性,少儿编程将会成为未来全球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高瓴资本创投业务合伙人王蓓表示。同时,华兴新经济基金管理合伙人杜永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人工智能时代下,不被时代抛弃的方式就是要尽早拥抱它适应它,而编程学习可以获得良好的思维能力的训练,为孩子长久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看好少儿编程赛道,该赛道到了爆发前沿期。

马太效应加剧

2018年起,编程教育市场一片火热,一线投资基金如红杉、经纬、高瓴以及教育巨头好未来、新东方等都已纷纷入场。有数据显示,2018年约有33起少儿编程投资事件,而进入2019年,资本在整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明显趋于理性。

“资本热闹进入,进一步导致赛道进来了很多盲目跟风者。目前,行业竞争还未进入激烈抢夺客户阶段,布局整个生态系统的企业在未来具有竞争优势”,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表示。有编程项目从业者透露,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资本重点关注团队、故事、用户增速、现金流水。而2018年下半年以来,资本的关注点开始转向业务增长实况和经营健康度,包括现金流、续费率、获客成本、财务模型健康度等。

可见,投资人正在变得更加谨慎,如果说2018年及以前编程培训机构的融资都很容易,那随着资本市场遇冷,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企业更加关注经营数据和自我造血,众玩家比拼内功从而卡位的时代已到来。

少儿编程企业也开始寻找新的出路。从线下切入的小码王开始布局线上,以录播+真人辅导+练习模式为主,形成线上线下业务闭环,解除地域限制。编程猫在兼具工具、培训与平台业态外选择做加盟,据悉,目前全国加盟已经超过500家。在杭州做创客教育加盟的顾心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企业来说,加盟只能作为短期套现的工具,改善现金流,解决获客问题是关键。在线的少儿编程去做线下加盟,实际是一个左右手互搏的游戏,客户基本不会选择线上、线下同时消费”。

像核桃编程和西瓜创客属于线上的录播课模式,在融资后纷纷表示在技术层面不断加大投入。此类企业用边际成本和用户试错成本低的商业模式降低了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一定程度匹配了少儿编程现阶段发展的需求,短时间内收获大量用户。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多家机构对外宣布有十几万、几十万的付费用户,但都是累计用户,实际的收入规模有限。另一方面,录播课的问题是完课率低、续费率低,这同样是用资本的钱流血买用户,如果不能有效升级商业模式,获取盈利,同样无法持久。曾鹏轩亦表示,投资人关心收益和获客,企业可以借助于资本,从而跑得更快,但是不能依赖于资本生存,自身要有造血能力,有现金流正的能力。他也坦承,核桃编程目前还没有盈利。

构建护城河

根据亿欧智库的估算,未来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天空仍有巨大的“筑梦空间”。我国少儿编程目前的参培渗透率约为1.2%,少儿编程市场规模约为31亿-40亿元,未来五年预期市场规模将达到80亿-400亿元左右。

“少儿编程赛道今年已经进入爆发期,整个市场是一个数量级的提升,目前市场已经开始构建护城河,向头部企业发展了”,曾鹏轩认为。可见,因为市场热度而进场的玩家,如果获客模型、课程体系、课程质量、服务水平等不佳,今年之后或被淘汰出局。从目前企业规模和融资情况来看,头部效应日益凸显,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业内有观点认为,师资是少儿编程赛道的大问题。这个市场原本就没有少儿编程的老师,师资是企业自己培养出来的。这意味着当下的少儿编程没有形成量化的标准与优质的师资教学标准,导致在教学成果层面难以获得普遍认可。据了解,头部企业已开始用AI试图解决教师端的供给问题。编程猫自主研发了AI教学系统,由AI老师帮助解决部分问题,实现AI系统高效辅助真人老师,协同合作。

同时,有数据显示,目前80%以上的少儿编程市场分布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省会级别的二线城市的渗透率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由于相关政策和渠道布局等原因,去年年中以来,少儿编程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也有明显提升。这也意味着,率先抢占下沉渠道的企业拥有进入排位赛的资格。

此外,少儿编程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一定不是工具,而是课程。目前企业都是自己或联合知名大学、科技协会建立课程教学标准,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可参照。如何通过课程差异化地提高学习效果,是少儿编程企业需要重点思考的。说到底,支撑招生成本与获客成本的,是学习内容的体系化与标准化。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