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区块链是抓手,虚拟币是皮相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19-10-28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中央一经定调,区块链产业圈一片欢腾,连炒币的都觉得自己“鸡犬升天”了。

区块链很难用三言两语进行通俗化解释。它之所以被认为是革命性的,很大程度在于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的特质。当代日益繁杂和精密的经济系统内,中介是一个庞大并且强大的存在,主导了我们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堪称是“中介垄断”。从银行到BAT,无处不是中介,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搭桥,做“渡口”生意。

发达的中介是大工业生产和规模经济的必然要求。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三驾马车”,分工就居其一,其他两个则是技术创新和贸易全球化。分工,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形成了中介,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市场交易成本。市场经济不是熟人经济,必须藉由中介来完成信用担保和信息对称,从而完成一系列复杂的交易。这也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成功密钥之一。

而区块链被人传唱,恰是基于这样一个反其道而行之的不要中介的愿景,并提供一套新的信任机制和经济模型,从而可以击穿经年累月形成的市场“桎梏”。如此,市场交易成本将大幅降低,市场结构重新洗牌,原来的巨无霸企业退出历史,含“链”量高的占据舞台中心位置。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视之为蒸汽机、电力、计算机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

未来已来,但尚没有具化为公众的感受,这使得炒币者趁机将其神秘化,利用人们的信息不对称和非理性狂热,变成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因此,区块链的场景化和产业化,首先有赖于良币驱逐劣币的理性人市场,让投机离场、技术进场,这反而是区块链真正生机的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区块链既服务于实体经济,也服务于虚拟经济,后者则更活跃一些。从比特币和Libra,这些年来,区块链的“明星产品”,“虚”多“实”少。

就拿Libra举例,现在似乎它的前景不妙,遭遇各国监管部门杯葛,但就如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所言,不管Libra能不能做出来,未来可能会出现一种全球化货币的趋势,强势货币侵蚀弱势货币。中国在移动支付上的领先地位,面临着Libra们的颠覆,需要应对之策。

另一方面,区块链是底层技术架构,是产业互联互通的抓手,而虚拟币只是皮相。对区块链来说,最重要的是实际应用的落地,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服务。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谁能“无”中生“有”出新的产业和市场,谁就获得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话语权。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