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太空旅行第一股上市在即 中国航天游市场还有多远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10-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0月28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将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被全球旅游业称作“太空旅行第一股”的维珍银河的商业航天游产品开发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期。据悉,该公司作为全球首家公开上市募股的商业载人航天公司,正在进行最后的飞行测试,计划于明年启动商业首飞。实际上,近几年,商业载人航天技术的不断完善,包括中国在内已有多国旅游市场开始酝酿航天旅游产品,早在2016年,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韩庆平就曾表示预计最快在2020年就可实现太空旅游观光服务。在业内看来,目前太空旅游在中国的需求还是相对小众的,未来随着相关产品逐步成熟,细分出更多种类,不排除会酝酿形成一个潜力巨大的旅游新市场。

近日来,维珍银河这家英国企业着实成为了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公司,而这一现象的出现,与该企业即将实现普通人的航天旅游梦密不可分。据悉,维珍银河的宇宙飞船一次最多可搭载6名乘客和2名飞行员,飞船将在12.19千米的上空让乘客在失重的状态下漂浮10分钟后返回地面。而这样一个相对短暂的履行票价约为25万美元/人(约合人民币176.6万元),目前已有超过600位消费者排队等候。

虽然对于全球旅游市场来说,太空旅行尚处新生阶段,但但瑞银集团于3月发布的一份市场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该市场潜在规模有望达到30亿美元。也正因如此,目前,除了维珍银河外,全球范围内还有不少商业公司正试图从巨大的市场前景中分一杯羹。

具体到我国,韩庆平曾提出,预计2020年到2024年,中国可利用10吨级的亚轨道飞行器,相继实现60-80公里轨道高度的商业载荷飞行和3-5座的商业载人飞行,提供太空旅游观光、短时间失重体验和特殊机动飞行服务;2025年到2029年,利用百吨级的亚轨道飞行器,可相继实现120-140公里轨道高度的商业载荷飞行和10-20座的商业载人飞行;2030年到2035年,利用百吨级组合动力飞行器,我们将提供10-20座、80-90公里轨道高度的长时间亚轨道商业飞行,支撑全球快速点对点洲际航班、商业长期空间飞行等业务的开展。2017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也曾提出到2025年前后,我国可重复使用的亚轨道运载器研制成功,亚轨道太空旅游将成为现实。而去年业界还有消息称,目前中国已经在研制可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并多次重复使用的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为商业太空旅行做铺垫。

在业内看来,中国的太空旅游虽然仍处起步阶段,但由于中国相关产业拥有成本相对较低、成功率相对较高等优势,未来市场潜力较大。“短期内,中国航天旅游的可能还只是一个比较小众的产品,由于花费较高且对游客身体素质有一定要求,因此,如何培育市场仍是供给端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直言,相较于门槛较高的太空游,在《流浪地球》等“爆款”国产科幻电影的带动下,去卫星发射基地等航天航空设施进行研学旅游成为了国内市场的新热点,也是相对更好推广、发展的细分类型产品,想要涉及太空游产品的企业可以先从这种难度较低的产品入手,逐步过度到高专业度的新业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