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科创板个股缘何持续反弹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0-25

近两日科创板个股出现持续反弹的走势,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本栏认为,科创板公司科技含量高,业绩预期普遍向好,未来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超预期的投资惊喜,加之在足够的调整之后,反弹的需求比较强烈,因而才出现近期集体持续走强的情况。

先看科创板股票目前所处的位置,大多数公司的股价相比最高点都有50%左右的调整,现在的估值已经处于上市以来的底部区域,继续下跌的动力不足,此时卖出股票的投资者大多属于割肉盘,考虑到科创板上市公司未来仍有业绩增长的可能,投资者的割肉意愿并不强烈,所以投资者有理由认为,当前股价已经受到了明显的成本支撑。

其次,最近又有一批科创板新股密集发行上市,如果不出意外,这批新股在上市初期仍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炒作,那么此时科创板的老股就有了一定的比价优势,新股的高价高市盈率,必然会衬托出老股的相对价值洼地,这也是近期科创板股票走强的一个直接原因。

此外,随着铂力特披露的首份科创板三季报净利大增,科创板公司的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序幕,而部分科创板公司有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业绩上的惊喜。有两个因素支持科创板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提升,一是募集资金到位大大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这会直接引发利润的上升;二是上市公司的前期投资项目将会产生收益,同时本身科创板公司所处的位置就是成长期,那么利润自然会出现理性地增长,甚至是“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所以投资者也会预期,自己持有的科创板公司业绩成长性将会明显好于主板公司,因而借着三季报的公布,不排除有业绩特别好的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另外,还有一定的投机因素。目前科创板公司数量总体不多,流通股本不大,上市时间不满一年,此时是科创板公司流通盘最小的时候,且没有解禁压力,而且新股上市初期爆雷的可能性很低,在此种情况之下,投资者就可以预期,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里,科创板公司出现突发利空的概率较小,出现意外利好的机会相对较高。所以本栏说,从投机角度看,未来的半年时间里,科创板公司处于非常有优势的时期,故投机资金可以放心地炒作股价,不用担心突发的利空让自己无所适从。

此外,历经一段时间的股价调整之后,部分科创板股票已经开始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在科创板公司刚上市时股价可能有些虚高,但是目前股价已经调整了一半,此时虽然说仍然有少数公司的股价还存在一定的泡沫,但是大多数公司的含金量已经提高了一倍,此时买入科创板公司股票显然比刚上市时更好。

考虑到未来科创板公司的高成长性,以目前的价位买入好的科创板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进行价值投资也是可行的选择。但本栏认为,买入科创板公司最好能够平均分散到3家到4家的规模,这样可以起到规避非系统性风险的目的,毕竟如果真是遇到“黑天鹅”,投资者的损失还是比较大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