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发布自律倡议 影视行业要治“贪腐”乱象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郑蕊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9-10-22

10月21日,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家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联合倡议。该倡议在提出当前影视行业距离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标准和要求依然存在差距的同时,也进一步警示存在于影视制作业多个环节并制约行业发展的贪腐问题,并提出协同建立贪腐黑名单机制,若有机构或人员存在该行为,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

未标题-8 拷贝

从天价片酬到纠治贪腐

10月21日早上9点,一份名为《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联合倡议同时出现在国内三大视频网站的官方微博上,紧随其后的是,国内6家影视制作公司也相继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同一份联合倡议。

过去一年,各播出平台、制作机构、演艺人士积极响应落实政策规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款、不守合约、点击率造假等行业乱象治理初见成效,行业风气明显好转。但在个别公司、个别剧组、个别人的行为中依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贪腐、浪费、不诚实、不守信、虚荣攀比、脱离生活等问题。对此,9家倡议方联合倡议业内从业者严格自律,共同营造健康清朗的从业环境。为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三大视频网站及部分影视制作公司,对方皆回应称“一切以发布的声明为准”。

在去年发布的《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中只出现一句话的贪污腐败行为,却在此次新的联合倡议中有了更为着重的说明:“倡导廉洁从业,纠治‘贪腐’乱象。任何人不得利用职务便利,向合作方及其他相关人员索要、收受、提供、输送任何利益,包括但不限于现金、购物卡、实物、股权、佣金、有价证券、旅游或其他非物质性利益等。”而未来,倡议方也将协同建立贪腐黑名单机制,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并依法追究相关机构、人员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表示,影视行业出现贪污腐败等诸多不规范现象既有市场的原因,也与影视产业大爆发时代下制片公司不规范运营密不可分,如今各大制片方也是率先从自身出发进行自我纠错,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影视产业链“黑幕”

“贪腐现象一直长期存在于影视行业的各个环节中,从购买版权到建组选演员,再从拍摄到电视剧销售乃至播放的过程中,都存在着贪腐的现象。”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如是说。

2014年开始,司法部门相继查处一批电视剧购销环节滋生的腐败行为,影视产业链中电视剧购销环节的黑幕也由此揭开。其中,较早被曝光的是辽宁台原台长史联文与辽宁台节目购销中心原主任李宏的案件。据了解,辽宁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曾推荐一部电视剧,虽然审片组大多数人审看后提出不同意见,但在史联文的“授意”下,辽宁电视台购销中心仍然以每集60万元购买。

资深制片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实情况是电视剧远远供大于求、作品数量多而质优者少、投放渠道相对有限,这都使得电视剧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身为买方的电视台就处于强势地位。制片方想让剧集在电视台播出不仅要“走关系”,还要满足播出方提出的各种要求。

除了购销环节成为影视行业滋生贪腐泛滥的温床外,拍摄环节也同样成为贪腐的重灾区。赵卫防表示,“最大的问题出现在制片人方面,尤其是执行制片人,这类执行制片人往往欺上瞒下,对上级单位夸大价格,对下进行克扣,中间的利润全部进入了执行制片人的腰包,对这类工作人员加强监管是影视行业治理贪腐的核心”。

政府、市场、从业者多管齐下

根治影视行业内的贪污腐败已成为政府、市场、从业者等多方共同的目标,中纪委曾于2015年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但达成目标并非一朝一夕,影视行业内还存在其他不良行为有待进一步完善。

以今年9月电影《小小的愿望》在上映前出现的排位之争为例,此次倡议便提到,“加强演职人员在薪酬、排名、待遇等方面的管理,坚决抵制攀比之风,坚决维护投资方、制片方合法权益,艺人番位排名权、演职人员选择决定权应由投资方、制片方依法依规依合约确定,任何人不得对此提出无理要求、强制性要求,干扰正常创作”。

除此以外,倡议进一步明确抵制浪费之风,并表示在影视剧制作的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合约中规定的范围、标准和要求使用制作费用、资源,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长效机制。

赵卫防认为,去年以来,影视行业的各类不良风气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至少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但由于影视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大、影视产品需求量大,诸多影视行业的阴暗面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杜绝,从根本上改变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以看到的是,制片公司的一系列举动已经在有效地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此次三大视频平台和6家影视公司发布联合倡议是进一步表明态度和立场,并对相关的行业规范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办法,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