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消费金融ABS发行回暖难掩底层风险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10-18

随着监管逐步规范和消费金融机构风控技术的提高,消费金融ABS(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来一波发行“小高潮”。10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360金融、滴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马上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等消费金融公司均开始从金融市场“补血”力推消费金融ABS。分析人士认为,受“双11”电商大促等因素提振,预计四季度消费金融ABS发行将迎来高峰。

微信截图_20191018011352

多家公司齐发行

10月16日,360金融发行的消费金融ABS产品“天琪-360金融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深交所正式挂牌,这也是360金融首笔深交所ABS。据了解,此次ABS发行,是2019年一季度360金融获得深交所50亿元储架发行额度的一部分,发行规模为5亿元,优先A级票面利率为4.7%。

除了360金融外,滴滴日前也以旗下重庆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向上交所提交一单ABS募资申请,计划募资30亿元。该证券全称为“滴滴1-10期滴水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资产为滴滴金融的现金分期产品滴水贷,中信证券为承销商和计划管理人。京东拟在深交所发行的100亿元“东道一号1-15期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于10月14日通过审核。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马上消费金融近日也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据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资产证券化项目已启动正式申报流程,首期发行规模预计20.9亿元,预计在10月择机发行。苏宁消费金融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将于今年11月左右发行首期ABS产品,但该ABS产品发行计划目前仍在监管审批中。

对消费金融ABS发行升温的原因,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陆续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发行ABS融资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拓展融资渠道,扩大业务规模。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看来,消费金融ABS回暖,一方面监管层整体上还是鼓励消费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发展,鼓励优质消费金融业务通过ABS渠道获得资金;另一方面,随着监管逐步规范和消费金融机构风控技术的提高,再加上入池资产一般为机构最优质的资产,所以受到市场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花呗”“白条”提交募资申请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近日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1-9月,消费金融ABS共发行51单产品,发行规模为1450.52亿元,较2018年同期发行数量减少16单,规模同比下降23.78%。

从发行主体来看,银行间消费金融ABS发行主体主要为商业银行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交易所消费金融ABS发行主体包括小贷公司和一些电商平台。从基础资产类别来看,银行间消费金融ABS基础资产可以分为信用卡贷款及消费性贷款。2019年1-9月共发行17单银行间消费金融ABS,其中消费性贷款产品9单、信用卡贷款产品8单。交易所消费金融ABS共发行31单,其中包含“花呗”产品18单、“京东白条”产品8单、“小米”产品2单。

《报告》指出,2019年四季度受“双11”电商大促等因素提振,预计居民对消费贷款需求将继续增长,相关主体对消费金融ABS产品的融资需求进一步增长。李万赋预计,下半年来,整个消费金融ABS市场稳步回升,金融科技机构借助ABS进行融资的活跃度有所提升,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参与度也越来越高,“花呗”、“白条”等近日密集提交了多单ABS募资申请,为备战“双11”、“双蛋节”等大促做准备,四季度可能还会迎来一个发行期小高峰。

高门槛、底层风险遇挑战

从2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整体来看,获批ABS业务资格的也仅有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9家公司,真正完成发行的仍在少数。随着监管环境愈加严格,监管对于发行消费金融ABS产品门槛要求明显提高的情况下,未来消费金融ABS产品对底层资产的要求也会很高,加之部分个人消费信贷的资金难以追踪去向,底层资产的真正风险也值得关注。

李万赋强调,经过2019年上半年及之前的规范后,消费金融ABS市场上非场景类的资产受到限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用途未知带来的风险。不过,场景消费金融也有自己的风险点,比如客户伪造消费用途、场景机构资金周转困难或蓄意诈骗等方面,这些都需要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层层把关,利用金融科技能力等方面综合对信贷用户和场景机构严加审核。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