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企市场化改革提速 前三季度新增600余混改企业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19-10-18

国企改革进入实质落地期。在10月17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1-9月,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

未标题-2 拷贝

实际上,从2013年到2018年,中央企业混改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70%,比2012年混改企业的数量增长了20%。各省区市实施混改企业超过5000项,引入的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

“‘混’只是第一步,真正要使得混改发挥它的有效作用,我们还要进一步突出‘改’。”彭华岗表示,在下一步推进混改过程中,要完全采取一种市场化的思路和方式来推进混改,并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

记者从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国有企业有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比如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制,改革开放40多年,这项工作到去年基本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三供一业”等剥离也基本完成;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面,三年内减少法人户数1.4万户,压减比例达到26.9%,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

例如,全面实行干部的“竞聘制”、“岗薪制”、任期制和末位淘汰制,企业的中层每两年一届,届满全部下岗……这是郑煤机在混改之外解决内部经营机制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类似的案例还有许多,一大批这样的企业真正实行了经营机制的市场化。

国企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也是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此前,此项任务已在上海、重庆等地开启试点,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印发《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全部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彭华岗强调,将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力争到明年底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为止,近2000家的“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计划在三年内解决“僵尸”企业问题。在处置过程中,主要是采取各种综合性的措施。有的是通过司法程序破产、关停,有的是通过兼并重组,发挥一些优势企业的作用,还有一些是在改革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加强管理、重组整合,使这些企业实现脱困,得到更好地发展。

员工安置是清理“僵尸”企业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彭华岗表示,一是按照劳动合同法,职工转岗以后给予必要的补偿,由政府和企业来共同推动做这个事。二是有些企业采取提前退休的方式,在正式退休之前保证必要费用,到退休的时候按照退休来办理。三是一些企业对职工进一步加强培训,让他转到其他企业和其他岗位,通过“僵尸”企业的集团公司在集团内部来消化。

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国企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效益增速持续回升。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的企业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效益增速比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升,呈现好趋势。9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133.6亿元,同比增长11.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