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为期五天 潘家园首届古旧书博览会全景式呈现古旧书业新机遇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10-17

1

10月16日上午,“万阅典藏”2019年潘家园首届古旧书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古旧书从业者和爱好者汇聚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启盛大交流。本次书博会由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手孔夫子旧书网共同打造,是古旧书线下人气最旺的市场与线上最大平台首度合作,展会活动将持续至10月20日结束,为期5天。

高峰论坛解读行业前景

为了全景式呈现古旧书业的现状和前景,“中国古旧书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书博会活动的重磅环节于开幕现场召开。业界知名大咖以中国古旧书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入点,多维度解析中国古旧书业的发展方向。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晓谈到:“由于古旧书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经多年的发展,在实际流通中面临各种问题。很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都不知道如何下手收藏,业内人士应该积极发声,吸引社会关注。把优秀的藏品推向社会,不应只是坐在店中经营,要通过多种平台和方式宣传。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

在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版本目录学家辛德勇看来,古旧书业的进一步繁荣需要大家关注书籍本身作为文化载体的特性,让书的收藏和阅读变得更加普及。“全世界古旧书市场一样,最大的热门是文学读物,因为阅读面最广;古代文史一块也是比较兴旺的。古旧书行业最容易被忽视的是科学技术一类。现在很多年轻人有很多爱好,都涉及对技术发展历史的了解。放宽眼光,可以把书籍收藏扩展的更全面。”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原古籍部经理拓晓堂从高端拍卖与大众收藏市场的对比中解读了古旧书市场前景:“1994年中国引入古籍拍卖形式后的头两年,最贵的古籍是140万成交。去年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拍出了接近两亿元。从金额跨度可以看出,古旧书市场可以说是稳定前行的市场。潘家园有广泛的民间基础,是很多珍品的出处。虽然收藏的大环境趋于理性,近两年古籍的精品依然在创新高,高端市场会引领中低端大众市场。”

此外,中国著名信札、手稿等新文献收藏家李辉,中国古籍版本目录学研究家、收藏家翁连溪,著名收藏家、鲁迅博物馆荣誉馆员方继孝,藏书报总编辑王雪霞等业界专家都在论坛上分享了心得。

2

七大展区网罗万种藏品

开幕仪式结束后,潘家园首届古旧书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博览会设有典藏区(古旧书、名人墨迹)、潘书区、东书刊区、西书刊区、“潘书馆”阅读区、童趣区、识微区(连环画、红藏)七大展区,其中汇集了全国百家古旧书店,有近万种古籍书刊和珍本善本在现场展售。十几种宋元刻本,可谓是古籍版本中的艺术精华。明代初期刻本《孟子》、明早期写刻本《陶渊明集》、清代殿版书《北齐书》、清代五色套印《古文渊鉴》等悉数亮相。在名人墨迹区,还有上千件名人墨迹书信手稿进行展售。在近万种书品中,古籍善本类、古旧书占比70%,名人信札类、红色收藏类与连环画各占比10%。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看到,在书博会首日上午就有不少书友淘到了心仪的收藏。来自上海的书商韩建政带来了颇有“老上海”特色的展品:有民国时期的名人老照片、戏单及电影特刊等进行展售。据了解,周旋、胡蝶、阮玲玉等旧照价格千余元,戏单售价百余元。“搞电影史的专业人士喜欢收集这类影视相关的一手资料。许多报道中的演出信息是有误的,而这类图像和文献资料能够印证这些并弥补实情。”韩建政告诉记者,一上午时间售出了25张老照片。“此前很少有机会参加大规模的线下书博会活动,这次带收藏来北京潘家园,见到了不少老朋友也结识不少新客户。”

墨笺楼的展位也聚集了不少人流。据墨笺楼相关负责人蒙怡诺介绍,此次带来了名人信札、古籍、碑帖、画片、签名书籍等多种收藏,价格在百元至八万元不等。一百元一本的是普通签名本的八九十年代的旧书,基本是小名家或学者;最贵的藏品为巴金签赠唐弢的《家》、《春》、《秋》一套,因上款同为名家而被附以较高的价值。谈及古旧书市场的新特点,蒙怡诺称“以前信札市场较少受到关注,近一两年越来越受欢迎。”

古旧书爱好者陈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书博会上有来自天南地北的各类文献史料,是一次难得的跨地域、跨领域的学习和淘宝机会”。

3

多元活动试水书业新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在潘家园展厅二层特设精品展区,集中展示鲜少在市面亮相、收藏价值、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极高的孤品藏书及名人信札。

有国内已知存世藏品中刻印最早、最好的《宋书》,通鉴纪事本末宋刻本、批点分类诚斋先生文脍后集(元刻本),罗祖五部六册全(明刻本)等珍稀古籍以及梁启超饮冰室稿本、康有为稿本、翁同龢稿本、章太炎《论碑版法帖利病》稿本、冯友兰《歧路灯》抄本等名人稿本。其中,蜀刻大字《宋书》残本为孔夫子旧书网馆存代表之一,曾为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全增嘏珍藏多年,他为此书题跋记四页,记述他曾将此书与国内各大图书馆的《宋书》进行了对比。这部“镇馆级”收藏在书博会现场亮相后,受到了广泛关注。

除了展售与论坛,为期五天的书博会囊括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幕当日,潘家园特邀属地学校学生参与诵读经典、图书和学习用品捐赠活动,20名小学生身着传统民族服饰进行朗诵表演,展示了新生力量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10月20日展会期间潘家园东区展棚内还将设置古籍善本、红色收藏、名人信札收藏文化交流互动和珠宝玉石免费鉴定活动,旨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收藏爱好者以及艺术品投资者的鉴赏水平。同时,书博会期间市场内打造了小型室内图书馆,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邻家书房”。

谈及此次线上线下联动打造首届古旧书博览会的尝试,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汤彤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潘家园整合自身文化资源,优化利用潘家园旧货市场现有的空间条件,携手孔夫子旧书网,探索多重渠道,打造创新融合平台,致力于为全国书友搭建一个交流互通、文脉传承的平台。”孔夫子旧书网总经理孙雨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古旧书博会是两个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为了发扬传统文化而携手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