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合伙人制度”救得了淘集集吗

出处:商经 作者: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9-10-17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为解决欠款、重组问题,淘集集频繁发布新方案。10月16日,淘集集联合供应商代表发布声明称,多个地区的供应商表示支持淘集集并购重组,淘集集运营还将调整为合伙人自营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当大批量商户成为平台合伙人、“国内大型机构”投资,淘集集的资本经还算得清吗?

10月16日,淘集集与供应商代表发布声明,支持淘集集并购重组,相信重组后的淘集集会成功。另外,淘集集原本的商家入驻模式调整为合伙人自营模式;现有的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此次声明中,有广东、福建、浙江、湖北、安徽、河北在沪的商家圈代表的共7位供应商代表在声明上签字。

淘集集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商代表由众多商家自己推选出来,他们支持淘集集并购重组。合伙人制度推行后,商家应该会更加顾及平台的发展。合伙人自营模式是一种新的尝试,这将增强商户和平台的黏性。

对于合伙人自营模式,淘集集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平台会将拖欠的货款计算成每个商家的入股比例,使商家成为淘集集的股东。“愿意签订债转股协议的商户,才能以债入股,成为公司的股东”,如果商家不愿意签订债转股协议,商户则须等公司估值到一定程度后,淘集集再向商家还款。

然而,有媒体报道称,有商家表示还不知情,也有商家表示自己对区域代表并不认识。债转股的具体方案是按照淘集集5.5亿美元的估值,将商家所欠货款的金额全额转为对淘集集享有的股权。鉴于商家人数较多,依据法律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上限为 50 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人数上限为 200 人,商家需要同意其股权由淘集集实际控制人张正平代持。

不过,当北京商报记者问及目前与淘集集签订债转股协议的具体商家数量,以及商家合伙人所占股权比例,淘集集相关负责人并未给出明晰的回应。

实际上,在淘集集拖欠商家货款时,便有商家试图退出淘集集。一位自称淘集集供应商的商家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如果现在退店的话,商家在入驻初期交纳的保证金将无法退回。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表示,当商家无法提供销售、发货服务,平台的用户就将不断流失。这也就意味着淘集集消耗数亿元换来的用户将“付之一炬”。

“没有了供应商、用户流量,平台不再具备任何价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商领域专家这样表示,“淘集集希望通过债转股的方式留住商家,是有利于促成并购重组的。”

自淘集集拖欠商家货款事件发酵以来,淘集集多次强调“即将与国内大型机构合作”。不过,不少业内专家表示,电商巨头已经初步社交化,淘集集并非电商头部企业的并购首选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有留住商家与用户,淘集集才有可能获得资本青睐。不过,社交电商早已不是行业里的香饽饽。电商行业分析师老夏曾表示,当前社交电商的激励模式比较单一,只能靠限制条款颇多的积分制和低价来吸引用户。另外社交电商的组织形态也相对闭塞,效率不高。

老夏认为,如何将“社交人”转化“购买者”是社交电商的一个核心问题,电子商务与社交应用结合,用户原来用于生活分享、信息搜索的工具商业化,推动人气切实转化为购物行动。社交电商需要主动出击,树立服务意识,主动地为用户提供服务,而不是急功近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