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孟浪”的高校博物馆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19-10-16

三年前,北师大获港商捐赠6000件古瓷器,号称价值万亿,却假到离谱,轰动一时。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历史虽不重复,但经常押韵。如今,重庆大学也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耗资670万元建造的博物馆,展品被评价为“荒唐”。

按说,文物鉴定,清官难断。但是,赝品假到离谱,行话称“开门假”,就没法逾越常识了。比如网文所指摘,“展出的一件唐三彩女俑,大到没朋友,不仅挂蓝,还是现代才有的洋蓝,比圆珠笔涂的还蓝”。

如此不讲究,行迹于乡野“冀宝斋”,倒也罢了,招摇于北师大和重庆大学,就不能忍了。毕竟两者是高等学府,金字招牌,在文物收藏和展出上如此孟浪,由不得人们群嘲一番。

仓促受捐、建馆和办展,都是急功近利惹得祸。对此,高校并非缺乏专业人才把关,但显然行政化主导了这个过程,决策机制并不透明和公开,一方拍胸脯,一方拍脑袋,最后的结果就是一拍两散。很多时候,领导一旦拍板,具体的执行部门就得硬着头皮做下去,哪怕明知错漏百出,也不愿说出这是“皇帝的新衣”。

公立大学办博物馆,接受文物捐赠,是否必须经过公开鉴定乃至文物部门的备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毕竟,多一道监管,就多一道成本。事事监管,反而动辄得咎。但简政放权之下,高校应爱惜羽毛,不能随随便便就把自己的名誉拿来让别人“套利”。大学是学术机构,知识精英麋集,收藏并展示赝品,不管主观意愿如何,客观上就是对赝品背书。

北师大“赝品门”不了了之,重庆大学就难以此为鉴。而若重庆大学“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10月15日,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回应:得知此事后,立即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这是积极的一步,争议并不可怕,伴随着争议的讨论过程却是弥足珍贵。

另一方面,豺狼当道,安问狐狸。很长时间以来,文物收藏和鉴定市场泥沙俱下,猫腻多多。2012年,“汉代玉凳”拍卖出2.2亿元的天价,明火执仗骗人,也算是彻底放飞自我。彼时专家就分析,这是自买自卖洗钱,抑或骗银行贷款。

菜市场还有个自发秩序,文物鉴定市场几近于丛林秩序,连菜市场都不如。谁敢忽悠,谁就是权威;谁敢高调,谁就能发财。买卖真文物违法,买卖假文物不违法,鉴定假文物不违法,最后是劣币驱逐良币,市场沦为民科和“国宝帮”的天下,成为“博傻”的游戏。

市场经济是道德经济,也是法治经济。鉴宝再特殊也是商品,是商品就需要有信用保障机制,而不是做甩手掌柜,坐视一个无政府主义滋生的市场野蛮生长,外溢成负的外部性,殃及“池鱼”。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