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天通苑北枢纽便利回天出行 换乘停车一天2元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王巍 2019-10-14

微信图片_20191014001839

作为“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10月13日,天通苑北枢纽开通试运营。集地铁、长途、公交、驻车换乘P+R、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开通后,位于地铁站北侧的临时公交场站将迁入枢纽内,进一步提升“回天地区”公共交通条件、改善天通苑北地区换乘环境。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通苑北交通枢纽承担着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作用,部分长途客运线路有望年底逐步迁入运营。

一站式换乘

作为北京地铁5号线的北端终点站,在工作日的早高峰,天通苑北站排队进站的经历令“通勤族”头疼不已。但自10月13日起,“回天地区”居民有了新的地铁入口——天通苑北交通枢纽。不仅如此,枢纽内还能实现地铁、公交、长途、P+R驻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一站式换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换乘大厅一层,出地铁站的乘客换乘公交车、长途车等其他交通工具仅需几分钟。

天通苑北交通枢纽由主体工程和4条配套道路组成,主体工程占地约6.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5万平方米,地下约4万平方米),分为长途大厅、换乘大厅、地铁进站区、办公区域、配套区域。其中换乘大厅面积1.3万平方米,设计客流量为每小时1.8万人次。

枢纽开通后,临时公交场站将搬入枢纽内,地铁和公交乘客不用再露天候车,宽敞的换乘大厅为乘客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的换乘空间和便民服务,极大改善了天通苑北站公共交通换乘条件。

同时,在天通苑北地铁东广场南北两侧设置了自行车停放区,P+R停车场设置在枢纽地下,天通苑北站周边交通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下一步,天通苑北枢纽站与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的双向换乘连廊也将开通,市民出行将更便利。

提供停车位800个

天通苑北枢纽建筑主体紧临地铁站,成F型布局,分为东楼、南楼和北楼三个体块。东楼为换乘大厅和长途候车大厅,地铁、公交、长途客流在大厅内实现平面换乘。

南楼地上共六层,主要为配套服务设施和长途驻班宿舍,可为乘客提供餐饮、零售、银行、一卡通充值等便民服务。北楼地上共四层,主要为业务用房。地下二层主要为停车场和设备用房,可提供800个P+R停车位。

据介绍,800个P+R停车位中,有600个左右为机械式立体车位,运营前期有工作人员帮助操作。如果私家车车主换乘公共交通,一天只需要缴纳2元停车费,刷一卡通即可完成支付。

此外,过去路面P+R停车场仍可使用,提供300个左右停车位。根据测算,基本可以满足目前的驻车换乘停车需求。非换乘车辆和规定时间外停放的车辆,将按停车场所在区域占道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另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为配合天通苑北交通枢纽启用,将24条公交线路调整引入天通苑北枢纽站,包括13条常规线路、8条快速直达专线、3条夜间接驳专线。

10月13日起,原在地铁天通苑北站公交场站到发的22条公交线路调整引入天通苑北枢纽站,站名变更为“天通苑北枢纽站”;10月14日起,新开2条公交线路引入天通苑北枢纽站。

新建4条配套道路

天通苑北枢纽启用后,周边道路会不会更堵?对此,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枢纽周边新建了4条配套道路,枢纽北侧为规划二路、南侧为规划三路、西侧为规划四路、地铁站东侧为枢纽东侧路。同时立汤路也计划进行快速路改造,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与此同时,为最大程度保证乘客出行安全,公交、长途车、小汽车等车辆进出枢纽和乘客换乘路线实现人车分流。

具体来看,公交车辆通过规划二路、三路至规划四路进入公交场区,在场区逆时针完成落客和载客;乘客经南楼北侧进入东楼枢纽大厅换乘地铁和长途车,东楼西侧和北楼南侧为公交候车区。

长途车辆由枢纽东侧路、规划三路至规划四路进入长途场区,在北楼北侧完成落客,乘客由北楼进入东楼枢纽大厅换乘地铁、公交;东楼北侧为长途候车厅。

小汽车经枢纽东侧路至规划三路由南部停车场入口进入地下P+R停车场,乘客可由东楼、南楼的7部直梯和7部楼梯进入枢纽大厅换乘公交、地铁;乘客取车出站经北部停车场出口至规划二路进入立汤路。

地铁进站乘客由枢纽大厅东侧南北方向分别进入地铁限流区、安检区刷卡进站,通过连廊直达地铁二层站台候车区;出站乘客由一层站厅向西通过换乘通道进入枢纽大厅,换乘公交、长途。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