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Libra联盟分崩离析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10-14

扎克伯格可能没想到,Libra“众叛亲离”的日子来得这么快。继上周美国支付巨头PayPal退出之后,另外五家重量级公司也选择了退出。对于本就处于监管高压之下的Libra而言,这无疑是新一轮的重击。不过,当企业家们对监管的压力越来越忌惮时,此时退出或许是最后的时机,毕竟10月14日就将举行Libra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签了协议之后再想退出就没那么简单了。

万事达、Visa、Stripe、MercadoPago和eBay,是这次逃离Libra的选手。当地时间11日下午,这五家公司先后发声,宣布退出Libra协会,除eBay外,其余四家皆为支付服务机构。而早在本月4日,支付巨头PayPal就表达了这一想法。这意味着,Libra协会“支付”部门几乎失去了全部的关键合作伙伴,只余线上支付服务提供商PayU。

目前,除PayU唯一家支付企业之外,Libra的成员企业还包括2家通讯运营商、4家区块链企业、5家投资机构、4家非营利组织和学术机构及包括Facebook在内的6家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互联网公司。

监管压力是企业“退群”的重要原因。Visa发言人称,Visa将继续评估未来是否还参与Libra项目,根据多个因素做出最终决定,决定的因素之一是Libra协会能否满足所有的监管预期。万事达同样在声明中坦言,不会在这个“敏感”时期成为Libra协会的一员。相较之下,Stripe仅表示将会密切关注项目的进展,并将在未来保持与Libra协会继续合作的开放态度。eBay发言人则称,尊重Libra项目,但已经决定不再作为协会的初始发起成员,现在公司更聚焦于完善统一收付制度的客户体验。

Libra想挽留可能也无济于事,毕竟挡在前面的监管机构很难对付。当地时间23日,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将会亲自一场名为“审查Facebook及其对金融服务和住房部门影响”的听证会。不知道到时候,扎克伯格能不能顶住议员们的狂轰滥炸,让Libra顺利过关。

在Libra过关之前,万事达、Visa和Stripe早就“压力山大”了。据悉,这些机构宣布退出之前,两名美国国会参议员Brian Schatz和Sherrod Brown曾向万事达、Visa和Stripe致函,称如果继续参与Libra协会,这些机构的非数字货币相关业务也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并以此要求他们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参与。

“大型支付公司避免让Facebook的私有全球货币合法化的举动很明智。Facebook太大、太强,金融公司帮助它垄断我们的经济基础设施是不合理的。我相信其他人会看到避免这种考虑不周的做法是明智的。”对于五家支付巨头退出Libra协会一事,Sherrod Brown表示。

进入10月以来,Libra协会已经从原先的28个创始成员锐减至目前的22个。连续失去5家支付企业的支持后,Libra已经大受打击。原本Libra打算借助这些支付企业在全球已经建立起的成熟支付体系,迅速扩大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即通过这些公司信用卡、借记卡和便捷的网络交易,使消费者更容易购买到加密货币Libra。

对于相关企业接连退出,Facebook高管、Libra项目负责人大卫·马库斯在其个人推特上写到:感谢Visa和万事达坚持到最后一刻退出。虽然用“压力巨大”形容都有些轻描淡写,但尊重对方的选择并等待监管规则明确Libra应如何推进。对于成员退出的影响及对监管的应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Facebook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众叛亲离”之后,Libra面临的首要难关是第一届Libra理事会会议。Libra协会原定于本月14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第一次正式会议,其间成员们将确定各自的角色,并尝试回答白皮书中尚未阐述清楚的问题。最终将会制定一个正式章程,每个成员都必须在新协议上签字。如果有企业对Libra仍心存忧虑,或许最好的选择就是在签署正式章程之前退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