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辨别红木真伪 家和家美首创透视检测

出处:商经 作者:谢佳婷,孔文燮 网编:王晓然 2019-10-09

价格高而致鉴定难、鉴定难而致假货多,这是红木家具行业长期难解的两大锢疾,线下销售难且难辨真伪,网上售卖更是让人难以放心。2019年国庆前夕,京城最大的红木专家卖场家和家美上线京东旗舰店,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一个辨别红木家具真伪的创新之举也应运而生:透视检测。“像给人照X光片一样,将家具在专用设备前透视,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家具的材质、结构和工艺,红木家具是否造假一目了然。”家和家美总裁田耘表示,透视检测费用只需几百元,却能给红木家具保真,将给红木行业带来消费信心。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专委会秘书长汪立禹在展示墙前介绍红木家具造假伎俩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专委会秘书长汪立禹在展示墙前介绍红木家具造假伎俩

红木家具首现透视检测

一个人的身体如果出现了问题,以现在的医疗技术,用X光、CT、B超或者核磁共振进行检测,就可以形成影像图片,从而快速发现问题所在。要想知道一件好的红木家具内部有什么问题,除非把它解剖开,进行破坏性检验,否则很难发现。由于价格太昂贵,几乎没人愿意做破坏性检验,这使得红木家具成为监管的盲区,造假横行。

2019年国庆前夕,伴随着近千平方米的京东家具体验店开业,家和家美红木第一城首创的家具体检(透视)中心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十几平方米的特制房间中,一台透视仪、一架摄像机、几根复杂的线路是最主要的装备,红木家具的结构、材质、工艺都是啥样,在这些设备面前会瞬间现形。

“房间的门是防辐射铅门,隔板是防辐射铅板,墙面是防辐射水泥墙,光整个房间的造价就达到十几万元,更别说特制的透视仪和其他设备。”田耘透露,它是全国首家家具透视检测中心,与医院透视室拍X光片的原理相似,只不过检测的对象从人变成了红木家具。

在这个透视检测中心的外墙上,贴着一组照片,“有图有真相”地揭露出外表光鲜的红木家具各种造假伎俩:桌面框架大边的地方贴了一张像是榫卯的皮,内部用于固定的铁钉清晰可见;几面边框外皮看起来材质是印度小叶紫檀,内部却是分不清是什么材质的腐材;椅面外表看是一整块独板,实际上是几块小板拼凑而成,外面贴了一层皮;椅腿外表看是一根木头从上到下一体的“一木连做”,内部却有明显的两根木头拼接的痕迹……

“这些造假招术,都是我们从消费者送来检测的红木家具中发现的真实案例。”田耘表示,红木造假会影响产品的使用安全和寿命,更重要的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做法大大降低了产品的价值,“一块独板和几块小板拼接、一木连做与两根木头拼接,价值相差远远不止一倍两倍,别说普通客户,就算专家,也难以分辨真伪,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红木产品保真

人们对于红木家具的消费,往往存在两个担忧:一是价格太高,买不起;二是真伪难辨,不敢买。开设家具体检(透视)中心,对红木家具进行透视检测,家和家美的初衷正是在于用简单的方式给红木产品保真,从而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打通的方式,挤掉虚高价格,让红木家具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2019年国庆前夕开业的京东家和家美红木家具旗舰店,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这里集聚的是家和家美红木第一城32个主力商户提供的爆品,每个商户至少提供3款,共有近百款产品,价格从几千元到100多万元不等,不同消费水平的顾客可以各取所需。

更重要的是,家和家美通过简约风格和场景式布局,增强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美感及温度的感知,并且体验店内不仅接通京东万家系统,将线下门店的平台、资源、管理、营销等诸多环节进行技术化整合,线上线下同步陈列,价格相同,消费者可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由家和家美提供包括咨询、购买、运输、售后在内的一站式服务,还同步开展定制服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红木家具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线上销售占比不足1%,市场尚处蓝海。电商平台京东拥有超过3亿的高品质活跃用户,不仅在消费力上可支持红木家具的高客单价,而且对于富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商品十分青睐,与红木家具目标用户群体高度契合。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18日当天,红木家具全天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5%。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专委会秘书长汪立禹对于家和家美与京东联手开设红木家具旗舰店相当看好,认为这是与时代接轨的新路径。田耘更是信心十足,“红木家具网上销售将从这些爆品开始,它们就像网红一样,品质好、样式新,价格还不贵”。

打击红木造假行为

家和家美首创透视检测,为给自己销售的产品“保真”,对产品销售来说不过是“副产品”的创新,却将有力地打击红木家具造假行为,给整个红木家具行业点燃了新的希望。

红木家具长期以来存在三大真假鉴定难题:第一,通过林科院等专业机构的木材材质鉴定可以鉴别树种,但是无法确定产地,比如同样是黄花梨,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的价格差别很大,而专家虽然可以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产地,却不能成为鉴定的证据;第二,红木家具的价格太高,而在结构方面造假的成本极低,几颗钉子、几块刨花板就可能让一套几十万元的红木家具价值缩水大半,过去唯一的鉴定方式就是将红木家具的某一部分结构破坏,但同样会导致价值缩水;第三,材料的内部品质无法鉴定,是实心木、空心木还是腐心木,只能通过解剖来判断。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家和家美家具体检(透视)中心对于一件家具的透视检测费用不过几百元。“透视检测方便、快捷、成本低,却让消费者买个放心。”汪立禹表示,如果检测结果是好的,消费者会很开心,如果检测结果是坏的,消费者就有信心到专业机构进行破坏性检测,进而向商家索赔。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