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负债率持续下降 1-8月国企利润同比增6.1%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19-09-26

未标题-8 拷贝

财政部网站9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全国国企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资产负债水平继续下降。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虽然增速逐渐从高速向中速转化,但一些质量的指标还是有所好转。证明现在的发展更注重质量,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都应该尽力朝前走不动摇。

1-8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9.49万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央企业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5.8%。地方国有企业16.63万亿元,同比增长9.7%。

利润方面,1-8月全国国企利润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中央企业1.6万亿元,同比增长6.6%;地方国有企业8100.2亿元,同比增长5.1%。

相比于早前几个月,国有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增速放缓在预料之中,代表从高速向中速转变。这是多方原因造成的,包括近期的贸易冲突、进出口的波动、投资的下降等,客观上来说,世界经济形势也有所下滑。”

同时,李锦认为,虽然从整体上看,增速有所下降,但一些质量指标还是有所好转,包括资产负债率、周转率等。从数据来看,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4%,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67.5%,下降0.2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2%,与上年同期持平。

“这证明现在的发展更加注重质量,供给侧改革、去杠杆、去产能都产生了效果。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应该尽力朝前走不动摇。”李锦称,在试点之后,国企改革基本上已经到了追求实效阶段。

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再到地方综合改革,国企改革近来动作不断。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近期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目前有2/3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各省区市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49%。重要领域混改试点稳步推进,在10家中央企业和171家省属一级企业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发挥了激活机制、留住人才的作用。

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先后有21组39家中央企业陆续开展重组整合工作,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数量由2012年初的117户调整至96户。例如近日“牵手”的宝武和马钢,通过联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合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从地方层面来看,国企混改也在近期加速落地。上海和深圳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相继启动,打破了原有分头进行的单项改革,在区域整体协调下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推出无门槛竞聘等,激发了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多地还相继出台了混改相关实施文件和指引。山东省提出,确保3年内,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均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广西持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入推进分配机制改革等,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国资委印发《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北交所数据显示,北交所通过产权转让和增资扩股两种方式助力14家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完成混改,共计引入社会资本82.18亿元。李锦称,改革除了对国企本身有效果,对经济发展也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