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瞄准产业 中关村孵化服务加速迭代

出处:京津冀周刊 作者: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9-09-24

中关村创客小镇日前与北京市计算中心正式签约,将共同打造垂直产业孵化平台。事实上,中关村创客小镇升级孵化平台此次聚焦产业的动作,也是中关村孵化服务迭代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孵化企业层面还是政府层面,都在大力推进双创“大孵化”,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供全新的动能。业内人士表示,双创孵化服务的价值不仅是服务创新创业者,也应是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的推手。深入对接产业更迭,也为双创孵化平台谋求破解行业难题提供了可能。

未标题-2 拷贝

迭代

创客小镇将与计算中心共同打造垂直产业孵化平台,双方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项目运营、产业服务、股权投资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开拓更广泛的市场资源。

据悉,北京市计算中心是中国最早、最具影响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及推广机构,汇集了许多高学位、交叉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曾经为国内尤其是北京地区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普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关村创客小镇是海淀区政府大力扶持、温泉镇政府精心策划推动的中关村双创新名片、新标杆,其一期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关村创客小镇入孵企业多达505家,入驻2438户,共计服务创客人才5000余人。

不久前,中关村创客小镇2.0版亮相,打造“硅谷式28小时创业智慧社区”。据创客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创客小镇通过对海淀北部四镇、中关村、北京乃至全国的创业者分析,建立了职住一体、“创业+生活+社交”资源全方位共享平台,打造出“28小时”智慧经济生态圈。

目前,计算中心已建成具有1000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计算集群,重点在云平台关键技术、工业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多尺度材料模拟、“互联网+”、生物分析、大数据管理与可视化等领域开展算法与工具开发、平台与模式建设,并成功为2000多家企业、科研院所提供智慧化信息技术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与计算中心的合作是中关村创客小镇外拓业务的第一个项目,标志着创客小镇拥有了第二展示平台。中关村创客小镇CEO张攀表示,与计算中心的合作,预示着创客小镇在发挥城市创新平台作用的道路上拥有了新的支持与进步。

合作双方将结合中关村科学城的产业发展方向,依托北京市计算中心的科技资源及中关村创客小镇的优势服务,合力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发展,目前已开通招商服务通道。

扎堆

事实上,中关村创客小镇聚焦垂直产业孵化平台,也是中关村创业孵化服务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下,北京正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正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也在重构。作为全国创新创业的风向标,中关村的孵化服务也正在迭代升级,以期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北京的经济转型。“这推动它们瞄准‘大孵化’向更高层级发展,不仅孵化创业者,更帮助企业和区域政府,在支持它们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解决‘双创’服务行业的瓶颈,破解自身盈利能力问题”。

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对接,也能解决“双创”服务平台自身的问题,“双创”孵化平台服务对象和布局范围的延展,也为平台的运营者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商业模式的理清。

周五咖啡创始人兼总经理、全经联城市更新委副秘书长翁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入对接产业更迭,能加速扩大服务范围、加速拓展资源部署,也为“双创”孵化平台谋求破解行业难题提供了可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孵化服务平台的代表,无论WeWork、优客工场还是纳什空间等品牌,虽然理念、模式和运营逻辑不同,但它们都是“双创”孵化服务机构。在广义范畴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双创”孵化器,它们升级后的新模式也将在不同程度上带动一座城市的创新与产业升级。

其中,值得关注的还有孵化服务平台的“平台”——中关村创业大街。日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发布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关村创业大街街区入驻企业达45家;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51家,其中海归和外籍团队409家,获得融资团队1181家,融资成功率34.2%,总融资额731亿元。

特别的是,中关村创业大街也在聚焦产业,已进入3.0全球产业创新生态阶段,构建了“四个服务”的支撑,包括初创孵化服务、成长加速服务、产业创新服务、全球创新服务。

多赢

“这将推动‘双创’孵化服务平台重新结构自身的业务与产品,给了业内明确的方向。无论是创新型孵化器,还是众创空间、共享办公,都能在政策利好下重新考量、聚合、部署自身资源。此外,业内、业外也都希望‘双创’孵化服务平台为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这也能破解平台方的自身盈利难题。” 在翁晶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向产业趋近,从某种维度上分析,新的政策风口不仅是倒逼“双创”孵化服务平台转型,更是给了它们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其实,为了推动孵化服务平台更好地支持产业转型发展,政府层面也在发力。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为例,去年,其开始对符合条件的硬科技孵化器进行认定,每个平台年度支持可达1000万元。

今年,中关村在进行硬科技孵化器的认定。中关村此次征集的硬科技孵化器内容包括,支持中关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围绕示范区重点产业,聚焦硬科技创新,集成科研设备、技能人才、创业投资等资源,建设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硬科技孵化器,为技术驱动型创业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工业设计、小批量试制、中试熟化、检验检测、产业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助推创业企业发展壮大。

什么是硬科技?“硬科技创新是相对于中关村前几年主要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软科技创新创业而言的。”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燕霞介绍说,硬科技也称硬核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

“通过引导硬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成果在当地转化,对于促进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在赵燕霞看来,硬科技孵化平台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各区经济提质有着很强的推动作用。

硬科技是支撑经济转型和产业更新的重要力量,这也标志着中关村以硬科技为核心技术、软科技为解决方案的创业正日趋成熟。“相信在这种创业孵化架构下,中关村的双创孵化服务将在推动产与城的更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市场机遇和政策机遇,但对于孵化机构而言,如何超前地进行战略部署,满足创业者、企业、产业迭代核心需求才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孵化机构能够在激烈竞争中大浪淘沙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