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中美经贸副部级磋商讨论下步具体安排 美公布关税排除清单再释善意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9-21

9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出现转圜,双方不断释放相向而行的善意。

9月21日早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近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举行的副部级磋商情况进行了回应。发言人表示,9月19日至20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开展了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还认真讨论了牵头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双方同意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保持沟通。

美方在当地时间9月20日发表的声明中也提到,此次副部级磋商继续讨论了改善两国贸易关系的问题,“这些讨论富有成果”。

就在此次磋商进行之际,美方于当地时间9月17日,连夜公布了三份对中国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清单。三份清单合计涉及437项商品,涵盖电脑图形处理器的印刷电路板等中间商品,也有微型圣诞彩灯等消费品。

具体而言,包括对第一轮34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第7批排除清单,涉及310项商品,211个美国税则10位税号;对第一轮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第2批排除清单,涉及89项商品,53个美国税则10位税号;对第二轮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第2批排除清单,涉及38项商品,35个美国税则10位税号。

据统计,这些商品相关税目自华进口额,约占美前两轮共2500亿美元加征清单规模的13%左右。不过,由于美国实际排除的商品仅为10位税号项下的一部分或一小部分,实际排除金额或与预计数值存在较大差别。

尽管如此,从清单公布的时间点以及近段时间以来中美良性互动的种种迹象看,此次美方的关税排除工作毫无疑问也是一种善意的释放。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提到,“现在出台的豁免政策,至少能部分恢复相关商品的流动性、部分修复此前被破坏的供应链产业链,对中美双方乃至更多经济体都有积极意义”。

贸易摩擦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近期,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度国会选区对华出口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美国国会选区过去十年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的变化。报告认为,中国仍是美制造业和服务业主要出口目的地,但中美之间持续升级的紧张关系和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给美公司拓展中国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上述报告称,报告中的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反映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担忧,以及对中美双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经贸摩擦的期待。统计数据表明,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正使美国加速失去中国市场份额,归根到底损害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

例如,报告提及,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在货物贸易领域,2018年,265个选区对华出口下降,其中157个下滑速度呈两位数。出口大豆和其他农作物的中西部及平原地区受贸易争端的打击最为严重。在服务贸易领域,2017年,100个选区对华出口额出现下滑,而2016年曾有380个选区对华出口呈两位数或更快增长。同时,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欧盟、韩国和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快速增长。2018年,美对华出口仅增长0.75%,而韩国、日本和欧盟对华出口增长率分别高达15.3%、14.3%和11.7%。

而几乎与美方出台关税排除清单同时,美联储也开始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了25个基点。美联储在声明中说:“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我们希望美方多倾听美国内的理性声音,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为谈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作出努力。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耿爽说。

随着9月5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牵头人再次通话,确定了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磋商之后,中方先是宣布了首批对16类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排除清单,而后又表示,中方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

作为善意的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将加征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的决定推迟到10月15日。

不过,上述新华社文章也指出,虽然美方此次一口气出台了三份关税排除清单,但是考虑到美方发起关税打击的初衷、排除关税的用意、排除规模在实际操作层面与数据层面的差别等因素,显然,真正解决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