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发布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19-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以国旗为引,讲述新中国第一面国旗的制作故事;用可视化数据体现70年来北京的经济发展;以VLOG形式通过外籍人士在北京的生活观察祖国的变化;参加过开国大典解放军步兵方阵的战士朱振德在微纪录片里回忆自己的参军岁月······

9月20日,“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务新媒体新品发布会召开,发布了以近3个月制作的短视频、长图、数据新闻、VR等7种形式共70个作品,全景、多维、立体展示了京华大地70载流金岁月中的温暖瞬间与成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称:“作品的故事与我们每个人有关,我们都是同行者、见证者,这是我们共同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提到,这些作品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历史故事,又有日新月异;既有宏大的北京风貌、地标建筑,又记录了街巷生活点滴。

据悉,此次策划推出了那些年温暖在北京、那些年奋斗在北京、那些年生活在北京、那些年绽放在北京以及大美北京、数解北京、史观北京等7大主题。

其中“那些年温暖在北京”系列,用当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定格了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1949年开国大典升起第一面红旗、1969年开通第一条地铁线路、1977年恢复高考、1984年“小平您好”、1990年亚运会上的北京志愿者、2001年申奥成功……还原了一代人的记忆和激情。“那些年绽放在北京”系列,用视频VLOG的形式,专访了热衷讲述中国故事的广播主持人埃德温、伊中文化使者马吉利和马幸福、在北京种植有机蔬菜的魏萨沙等10位生活在北京、热爱北京的外籍朋友,从外国人的视角来洞察70年中国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光明网承办、北京政务新媒体发布厅79家成员单位共同支持。政务新媒体新品将于即日起通过光明日报、光明网官方账号和海外账号、北京政务新媒体矩阵、北京发布海外账号、市级媒体和各区融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广,还将翻译成泰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在相关国家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以政务新媒体传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果”为主题的互动论坛,围绕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传播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曲茹分析政务新媒体的传播认为,要注重创新传播机制,切勿重发布轻到达,要研究受众进行传播效果分析,进行闭环式生产;创新传播内容,依据沟通员确定传播爆点,确定传播切口等,也要注意官方话语与民间意见的打通,让民众能够更好地感受新媒体内容。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