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即将开跑 二维码进出站方便快捷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9-20

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在即,交通配套正一步步到位。9月20日上午9:10,复兴号55003次列车准时从北京西站驶出,前往大兴机场站。记者当日试乘列车,在即将开跑的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上,为旅客体验了一次列车的出行礼遇。据介绍,列车开通后,旅客从北京西站出发仅需20多分钟便可抵达大兴国际机场。

北京西站安排专门的验票口及候车区;列车车厢内设置加宽的通道和显而易见的行李架;12306手机APP刷动态二维码进出站……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的便捷性,将为旅客出行带来新期待。

进站增设验票专口和候车区

20日早晨,记者来到北京西站,从车站北广场进站,“京雄城际专口(大兴机场)”的标语十分醒目。据北京铁路局介绍,针对旅客出行需求,北京西站增设了京雄城际列车验票专口和候车区。

届时,旅客乘坐地铁、公交、私家车等交通方式到达北京西站后,可以从北广场27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或南广场89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验证验票然后安检进站。在换新检票闸机的第10京雄城际列车专门候车区候车。同时,在进站口、南北扶梯、候车通廊等处增加指示标识和引导标识,方便旅客快速乘车候车。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列车始发终到车站,线路开通后,北京西站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北京局唯一一座集高铁、普速、市郊和城际铁路等既有轨道交通车型最全、最复杂车站。同时管辖沿线北京大兴站和大兴机场站。

检票扫描二维码进出站

在电子客票的使用方面,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负责人陈丽阳进一步介绍称,与本次客票电子化相配套,车站在检票口设置了全新的检票设备,并在这一设备上新增了二维码识别区域,乘客可通过12306App刷二维码进站乘车。

据介绍,在12306.cn网站注册用户且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可凭铁路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车站自动检票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北京铁路局表示,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继 8月8日接入京九线成为国铁网络最新组成部分并开始联调联试以来,截至到目前已经先后完成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系统在内的联调联试、动车组按照运行图组织行车运行试验以及工程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开通运营准备工作,在精品工程、智能工程、绿色工程、人文工程等方面,取得并实现了一些列新创举、新实践和新探索。

以此为标志,随着复兴号列车即将在北京西站至北京大兴机场站间鸣笛开跑,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开通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也即将诞生。

为保证联调联试以及开通运营后动车组检维修质量,北京动车段共计抽调大约130名干部职工,备战京雄城际。在确保日常动车组列车使用的情况下,通过制定段、车间两级京雄城际联调联试用车方案,组织好符合试验条件的动车组上线,每日总结动车组担当试验运行情况,并制定次日试验用车计划。

安排京内三个动车所提前储备随车机械师,制定培训方案,在随车机械师获得相关资质后,安排轮流担当值乘任务,确保人员储备充足,保障联调联试及开通运营。

在此基础上,针对乘坐京雄城际列车旅客携带物品多、大件行李多以及可能出现的大客流等特点,线路开通运营后将投入使用专项改装、改造为京雄城际“私人订制”的动车组。比如:增大过道、存放行李空间,增加扶手座椅等,满大客流旅客乘车需求。

据北京动车段南乘务车间三队书记白洪鹏介绍,列车在每节车厢内座椅之间设置了大件行李存放架,可存放7个28寸行李箱,全车共189个存放架。

与此同时,改造后的2-8车厢采用“2+2”座椅模式,旅客通道从530毫米变成了1010毫米,旅客在车厢内有了更宽敞更自由的通行空间。

另外,按照“2+2”座椅模式,改造之前列车定员为576人,改造完之后定员减少为392人,超员预警由66.25吨提升到了66.75吨,改造之前定员加超员为1170人,改造完后为1142人。“虽然改造完之后车厢定员减少了,但对超员预警系统的改造,列车整体承载量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动。”白洪鹏介绍。

换乘 10分钟便捷值机

在大兴机场站地下二层,记者看到,距离列车车门约1.2米的范围内,车站在站台已经安装平移式站台门。

据介绍,大兴机场站成为京津冀区域首座高铁列车下穿机场车站,也是区域内第一个安装平移式站台门的车站。车站完全位于地下,由北向南在地下二层穿过机场,地下一层设为站厅层,地下二层设为站台层。

京雄城际铁路项目总工程师肖锐告诉记者,平移式站门作为京津冀区域首个安装平移式站门的车站,在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噪声和活塞风对站台旅客乘车候车影响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安全、舒适的候车体验。

与地铁屏蔽门不同,车站平移式站台门内与站台边缘还保留一段宽约1.2米的缓冲平台,这样既避免了不同车型与站台门不对位情况的发生,更方便和缓解了大客流旅客上下车压力。

车站采用“上进下出”的流线模式,进站换乘京雄城际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区进入地下一层换乘大厅,自西侧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进站口进站安检后,经由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客票业务,然后在候车大厅候车,当列车到达后,从检票口检票后进入地下二层站台层乘车。

陈丽阳介绍,出站换乘机场的旅客,可通过南北两个出站厅分流出站,通过换乘大厅向上进入航站楼值机,出站到进机场最多需要10分钟。旅客还可以通过换乘大厅进入城铁站厅层,换乘城铁及公共交通。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