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VIPKID获腾讯融资 终局之战将打响?

出处:商经 作者:程铭劼 网编:王巍 2019-09-20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9月19日,据道·琼斯报道,腾讯将领投VIPKID的最新一轮融资,投资金额为1.5亿美元,后者的目标估值是45亿美元。针对此事,VIPKID方面表示不予置评,而腾讯方面也未对此事做出回应。业内人士称,如果消息属实,在线少儿英语的竞争格局将基本敲定,伴随着DaDa英语等竞争对手的低调和此次来自腾讯的资本加持,VIPKID行业老大的位置将得以稳固。

今年4月曾有消息称,VIPKID的新一轮融资已获得腾讯的初步投资意向。彼时就有知情人士称,腾讯基本确定领投VIPKID的这一轮融资,计划投资1亿美元以上。而VIPKID也希望腾讯的投资能够帮助该公司吸引到其他投资,并预计公司在本轮融资前的估值达到约45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VIPKID于2018年6月21日完成5亿美元的D+轮融资,全球知名投资管理机构Coatue、腾讯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携手领投。该轮融资后,VIPKID估值为35亿美元。事实上,此前腾讯已两次投资过VIPKID,分别参与其2017年的2亿美元D轮融资和2018年的D+轮5亿美元融资。

一位接近VIPKID的消息人士透露,作为掀起在线教育大幕的明星公司,VIPKID的融资进展一直是行业关心的话题,伴随着今年整体融资环境的收缩和不景气,VIPKID的融资消息如果属实,将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带来提振作用,从业者的信心也会得到增强。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产品付费总额为294.1亿元,增幅为19.6%。无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群体升级和青少年留学低龄化剧增,伴随着外教监管政策的下台和行业教材同质化现象的出现,行业竞争已经进入非常激烈的阶段。

2019年以来,在线少儿英语的营销大战不再如去年一般疯狂,资本也逐渐趋于理性。包括VIPKID、DaDa、TutorABC等行业头部选手的境遇各不相同。今年7月,中国平安宣布战略入股iTutorGroup;而一直被外界盛传已经被好未来管理团队接管的DaDa高管则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否被好未来收购一事至今也未得到证实。

随着教育行业整体融资趋势放缓,在线少儿英语赛道已经进入了巨头相争的发展拐点,伴随着VIPKID新一轮融资消息的传出,行业将在几个巨头之间迎来终局之战。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在线少儿英语行业仍处于品牌争夺期,在资本的助推下,在线少儿英语仍是最受资本看好的赛道之一,而投资轮次则会集中在成长中后期的企业中,新品牌已经很难突围。随着用户规模进一步增加,市场体量进一步释放,更大的红利会被释放出来,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