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人文诗意的追求

——徐杨绘画艺术赏析

出处:中国艺术周刊 作者:杨雍(作者系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网编:王巍 2019-09-19

徐杨《事事清白》

徐杨是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她是主席团最年轻的成员,也是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的后起之秀,更是金融美协女画家中的优秀代表。

徐杨是科班出身,是法国巴黎国立美术学院和巴黎艺术之都创作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在留学期间她成绩优秀,有多幅油画被校方收藏陈列。她的油画《法国蝴蝶兰》和国画《长空万里》还被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收藏。

徐杨的绘画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孩童时就在“小石子”上画小动物。一次被蜀中老画家李琼久先生看到了,感到非常惊奇!李先生感叹道:“我对画画追求一生,探索一生,求新求变,今见‘小石子’是童心、童趣的缩影,对大人画画也有启发。由于她自幼受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有很高的悟性和很高的起点。从小还受到了老一代艺术家的呵护和关爱:吴作人先生、萧淑芳先生、启功先生、李琼久先生、秦岭云先生、刘继瑛先生、廖静文先生等前辈都对徐杨有过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指导。我们可以从徐杨出版的画集中看到,众多老艺术家、艺术大师在她的画作上题词,一方面是厚爱和褒奖,一方面是肯定和鼓励。这是老艺术家慧眼识珠和关爱之情的见证。

由于徐杨天资聪颖,又有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加之在欧洲名校的系统学习和训练,她在绘画的道路上如鱼得水,也使徐杨一步步取得成功成为一种必然。

徐杨的油画是纯粹的油画。她所画的《瑞士松柏》在形式构成、空间质感、色调冷暖的处理上驾轻就熟,画面和谐完美。她的《法国郁金香》中浓郁的绿色调烘托着含羞而典雅的花朵,抒情而写意,就像贡性之咏梅句“直疑春信早,胡蝶作团飞”,饶有诗意。再看她《雪色》中山石的质感、云天的神秘,无不体现着蓝色的莫测和高贵,也见出她驾驭色彩的能力相当得心应手。

徐杨的国画是地道的国画。国画不同于油画的地方主要在于国画讲求的是黑白的默契,要求墨与笔合,笔与手合,手与心合,心与意合;徐杨在黑白水墨的把控上和对国画“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写意理解上已经得其三味,而且她在五彩丹青的运用上也显示出了老练和成熟。她作画一向十分大胆,尤其注重“没骨法”的运用。刘继瑛先生为她题《芭蕉金鱼》那幅画可谓酣畅淋漓,笔墨间充满自信。秦岭云先生为她题款的那幅大写意《映日荷花图》尺幅间更有磅礴之势,而又清新隽永耐人寻味,都是极为难能可贵的!这也是徐杨作为女性画家的过人之处,徐杨的过人之处还在于她的画无不传递和渗透着中国画人文诗意和现代人的审美情怀;更在于她无所不在的正能量。

徐杨还年轻,她所面临的绘画之路更长,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衷心希望徐杨能够不骄不燥、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杨雍(作者系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图片来源:艺术家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