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孙晓斌的彩墨世界

出处:中国艺术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9-19

孙晓斌

1959年生,北京人。自幼喜爱书画,少年时期拜师中央文史馆馆员戴晓峰先生学习书法,拜师著名画家娄师白先生学习大写意花鸟画。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曾任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副校长兼美术系主任,现任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人民铁道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市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书法家分会理事。

《燕山秋色》

《芬芳》

《吩咐胭脂着意红》

《诗梦苏州》

《绿荫深处》

编者按:推崇经典,致敬大师。中国书画名人堂关注近现代艺术大师及当代杰出艺术家传承创作体系,试图以专业、客观的报道对艺术家们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诠释,分享他们精彩纷呈的创作故事,再现他们真实生动的艺术历程。

孙晓斌幼喜丹青,先习花鸟画,后攻大写意花鸟和山水。他追求严谨雅韵的艺术风格,在学术上强调中国画要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创作出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之作品。孙晓斌的写意作品韵味醇厚,注重水墨、色彩的和谐统一,在作品中可以看出他酣畅、精熟的笔墨以及充满生活韵味的意境。

名家评点——

对于中国画的语言表达,往往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实践的积累,体悟越来越深。晓斌是十分重视笔墨语言表达的。他将笔墨中的黑白、虚实、干湿、浓淡、方圆、曲直等等相对立的审美因素交织融为一个整体的美。然而晓斌的笔墨体悟则完全是基于对现实景物的体悟之上的。他画花卉,不是面面俱到,“触目纵横千万朵,赏心只有三两枝”。没有取舍就没有艺术。他画山水,是从风景中撷取最美的角度来构图取势,他创作的山水画《高原藏寨》、《青岛渔村码头》和《雪原客栈》等作品,给我印象颇深。虽然说是写生成分较多,画面朴实无华,但是并未拘泥于现实,更不是照片的复制,有想法,如同有人将李可染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那批写生作品命名为“写生创作”一样,1981年秋我去黄山偶遇刘海粟先生在写生,我悉心观察,发现他一边看远山一边画,结果与现实相去甚远,一笔一墨之中有很多主观成分。因此山水画与其说是“写境”,不如说是“造境”。绘画写景的似与不似,诗词咏物的不即不离,都是画中有诗情,隐喻而不直白,是艺术语言共通的表达方式。画中是否有诗的境界,取决于作者对生活和自然的直接感受与提炼,两者缺一不可。但是最根本的还是画家本人的悟性,作品就充分体现了艺术源于生活却又脱化于生活真实。我本人要朝着这个境界而自觉努力,相信晓斌的目标与我同样,建立起自己的面貌,形成个人的独立体系。

在喧嚣浮躁的大环境里,晓斌能如此真正潜心投入于创作是很难得的。自甘寂寞,不慕荣利,厚道无邪,得意于山水花草之间。我欣赏他作品中的笔墨韵味所体现出来的诗情画意,也钦佩其人品。

—— 纪清远 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顾问

好友孙晓斌以大写意享誉画坛,无论山水、花鸟,在他的笔下总是给人以笔酣墨畅的感受。他的花鸟画博综集萃、渊源广大,由近现代之吴昌硕、潘天寿、齐白石诸巨匠,追溯八大山人至青藤、白阳,悉为己用,蔚为一家。其山水画更是博采众家之长、融西画精髓于创作之中,以大写意的手法表达现实和情感。画作淋漓奔放,苍古朴拙。大幅意境开阔、笔墨浑融;小品意韵恬淡、简远,笔墨精妙,令人如品清茗。他作画时胆大气沉,落笔重而收拾细,用心放而能敛,率真之处不失谨慎斟酌,颇具独特风格。

孙晓斌入画的题材常见于自然之间。在作品中,他致力于融入一种朝气勃发的激情。在他的笔下,因主体情感与审美取向的转换,这些常见的题材也焕发出新的神采风姿。孙晓斌作画极具书写性,他崇尚精细的雕琢,又不失以放笔直取、以意写形、以势贯气,注重画面整体线面结构的处理与开合关系的把握。他笔下的线条厚重、生辣、力透纸背,完全以书法的用笔规范写出。他用墨、用色讲究质朴,强调虚实关系与整体气势,以笔墨的丰富表现力沟通了形与神、具象与抽象的内在关联。从他的画中,不仅读到了文人情趣与笔墨气韵,也读到了诗情画意。

若论大写意花鸟画的要义,简括地说有两个方面:一是笔墨,二是简约。字面上看,笔墨似乎是技巧问题,但在传统中国画的理念中,笔墨已经远远超出了技法问题的范畴,而更多体现出作者的素养和作品的格调。写意画主张“逸笔草草”,“不求形似,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而这一切审美准则都与笔墨紧密相关。没有笔墨的草草几笔和没有笔墨的“似与不似之间”,都是很难想象的。换言之,有了笔墨,草草几笔就耐人寻味;有了笔墨,不似也因神似而更胜形似。孙晓斌的写意花鸟画能合传统之法而又出现代之新,能直抒自我胸臆又动观者之情;老辣纵横、酣畅淋漓,还多几分朴拙。若论大写意花鸟画的笔墨功夫,孙晓斌应是当今画家中的佼佼者。

——张志国 著名书画家

图片来源:艺术家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