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后厂村:中国互联网“宇宙中心”

出处:产经 作者:白杨 网编:尹文武 2019-09-19

31城市之美,美在日新月异。我们精心节选了12个地标和街区,以此见证北京经济转型的经典瞬间,透过社情民意、风土人情、产业沉浮、资源调配、环境治理发现城市之美。我们梳理其中的关键历史片段、企业故事,反映时代的变化和进化,并探寻引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最终将大时代下一景一物的变迁、一人一事的沉浮发散、串联、聚合,描绘出北京70年来的发展图景。

C2019-09-19新闻3版01s001

这里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神经。这里就是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的后厂村。以前后厂村并不出名,直到2015年左右,腾讯、滴滴、百度、新浪、网易这些互联网巨头伴随着中关村软件园二期的陆续投用搬迁而来,后厂村这个名字才声名鹊起。2018年,在这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平方公里的产值高达969.1亿元,园区单位密度产出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后厂村从一个小村庄发展成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高地,其实也是中关村30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也是北京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冰山一角。

32

硅谷

在一家私企做财务主管的陈静觉得,5天的日本东京之旅给她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迪士尼乐园、浅草寺和东京塔,而是到处都可以用微信进行支付——不仅是便利店、餐厅,还有很多景区。

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王涛,他是一位标准的东北大汉,到泰国曼谷留学已经两年了。在学习之余,他在一家泰国的旅行社打工。“无论是曼谷、清迈这些热门的地方,甚至连象岛的很多便利店、餐厅都可以用微信支付。这让我觉得祖国真的太强大了!”王涛边说边挺了挺胸膛。

与王涛相距7000余公里之遥的墨尔本,王冰惊讶地发现街头飞驰而过的轿车车身上,喷涂着橙色的滴滴LOGO。“拿出手机想拍下来发朋友圈,结果动作还是慢了。”

而陈静、王涛、王冰并不知道的是,在北京海淀西北部的后厂村里,腾讯、滴滴这些互联网巨头是邻居。它们的邻居还有百度、新浪、网易、联想、亚信、浪潮、甲骨文、微软……

曾经有个段子大致是这样说的:什么能造成中国互联网“大地震”?北京地铁13号线停运。这个段子虽然有些夸张,也有许多调侃的味道,但也足以说明后厂村在中国互联网产业中的江湖地位——后厂村至少占据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半壁江山,这里的互联网巨头们咳嗽一下,全国互联网产业都要跟着颤抖一下。

后厂村在北京北五环路外,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目前正面临拆迁。以前,地铁13号线是通达这里的唯一轨道交通。乘坐地铁13号线,在西二旗站下车,向西依次是中关村软件园一期、二期。腾讯、百度、新浪、联想、滴滴都坐落在中关村软件园二期。

以前,后厂村并不出名,西北旺是这里一直的地名。直到2015年左右,这些互联网巨头伴随着中关村软件园二期的陆续投用搬迁而来。虽然这里已经没有了农田,但这里以万为计数单位的互联网从业者依然喜欢称呼这里为后厂村。由此,后厂村才逐渐替代西北旺成为了这里的名字,这个名字也响彻在中国整个互联网产业圈内。

有人这样给后厂村打标签:巨头科技公司、码农、高学历、高薪资、平均年龄29岁。而更多的人则更直接把这里称作中国的硅谷。

其实,这里的名字现在是——中关村软件园。园区一期、二期面积共2.6平方公里,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是北京建设世界级软件名城核心区,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体系成果的展示窗口、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的关键节点、科技惠及民生的重要源头。

数据显示,2018年,在这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平方公里的产值高达969.1亿元,园区单位密度产出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治堵

1999年,北京市政府提出将重点规划建设“一路、一城、一园、一网”,其中的“一园”即国家级软件园——中关村软件园。诞生不久的中关村软件园就成为了北京市唯一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这一国家级双基地。

除了上述互联网公司,截至2018年底,中关村软件园还集聚了科大讯飞(北京)总部、华胜天成、文思海辉、博彦科技、软通动力、中科大洋、启明星辰、中核能源、广联达、IBM等6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经济达80%以上。

据介绍,在园区从业的软件工程师达7.79万人,总产值2519.6亿元,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8家、跨国公司研发总部7家、上市企业(含分支机构)67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5家、收入过亿企业71家。

如此密度的互联网从业者有一件心烦事,甚至这件心烦的事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圈也几乎尽人皆知:堵。

这又不得不提到另一个广为流传的网络段子,“问:制约中国互联网未来十年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后厂村路太堵。如果全国的互联网瘫痪了,那一定是因为后厂村路堵车了”。

中关村软件园最北端的一条路就叫后厂村路。这条路东起西二旗北路与京新高速交叉处,西至永丰路,两上两下四车道,路面宽度24米,全长4.1公里。由于周边路网车流汇入后交通量极大,在工作日期间,双向日交通量近2.8万辆。这里被“后厂村人”吐槽为“宇宙最堵中心”。

2016年,地铁16号线开始运营,在几乎是地铁13号线西二旗站正西方向约4公里的地方设西北旺站。地铁16号线的站点紧邻后厂村的最西端。虽然这为“后厂村人”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但“最后一公里”的通勤刚需对“堵”的改善效果有限。

2018年4月11日,海淀区交通委综合科科长任海琼、海淀区交通委静态交通科科长王炎、海淀区住建委重大办副科长武东生在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时特别介绍说,北京市著名堵点后厂村路将进行拓宽,缓解交通拥堵。

这则消息一发布,后厂村人“沸腾”了。不久前,后厂村道路大修疏堵工程完工。通过缩减隔离带宽度及非机动车道宽度方式,对道路进行优化调整,将原有的两上两下四车道调整为三上三下六车道,调整后路面宽度为27米。

同时,对部分路口隔离带压缩及退建,渠化道路出口,增加进出口车道数。本次改造完成后,将施划设置限时公交专用道标线,以缓解高峰时段机动车和公交车混行造成的拥堵问题。

蝶变

后厂村,不仅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荣耀,事实上,它也是中关村发展的缩影,更是北京经济转型提质的冰山一角。

在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看来,中关村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关村历经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阶段,见证了改革开放和中国高新区发展的历史。

中关村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历经40年艰苦奋斗、40年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创新名片”。作为我国第一个高新区,中关村在国家科技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从“电子一条街”算起,发展成为今天的北京互联网高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仅仅用了30年左右的时间。如今,它已成为“一区十六园”的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中关村已成为创新培育的“策源地”。30多年来,中关村几代企业家秉持科技报国志向,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先后诞生了联想、方正、紫光、用友、搜狐、百度、新浪、中芯国际、中星微、京东方、龙芯等一批代表性科技公司。

用友从中关村第一家私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其创始人王文京说:创业几十年,只做一件事,坚信“自主创新”才是出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的办公室有一个雕塑叫“突破”,他说:“我们的国家到了发力突破的时候。”

特别是近年来,京东、小米、奇虎360、滴滴、美团、旷视、商汤、驭势科技、寒武纪、地平线等一批新生代科技企业快速崛起,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使中关村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目前,中关村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其中高新企业1.3万家,上市公司32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618家,独角兽企业近70家。2018年1-5月,中关村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89家。2018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内共发生股权投资案例584起,占全国股权投资案例总数的23.03%,是全球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眼下,北京经济正在全面转型,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成为了中坚力量。

面向未来,后厂村——中关村软件园,也有自己的蓝图:要持续成为大信息产业的创新前沿;集合入园企业特色产品和解决方案优势,共同将园区打造成智慧园区的试点和示范;要进一步打造乐享创业的科技人文环境,在科技、创新的形象基础上,还要增添时尚、人文、活力标签,让软件园成为开心工作、乐享创业的家园。

北京商报记者  白杨

33

北京数字谷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一:

人工智能正推动后厂村加速更新

李宁一,年纪不小了,却满身活力,最近这些年一直活跃在中关村创新一线。如今,他在中关村软件园里也工作了三年多。别看他来后厂村的时间不长,但他很感慨:后厂村的变化着实不小。

“刚到这里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这里的独特‘魅力’。”李宁一所指的“魅力”,是后厂村交通的拥堵,“每天早晨上班和晚上下班非常堵”。他再次提起了网上广为流传的那个段子:后厂村路的拥堵,严重影响了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但是李宁一发现,特别是这几年来,随着北京市、海淀区两级政府对城市的不断优化,包括中关村软件园管委会也采取了大量的措施,他明显感觉到了出行的便捷,“政府把后厂村的路拓宽了,有效地疏导车流,高效的交通很重要,段子里说的虽然有些夸张,但拥堵的的确确影响到了工作”。

事实上,交通的“手术”不止于园区外面的道路。李宁一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中关村软件园内也有一些措施,他要为其中的两个方面点赞:其一,园区内的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铺设了新的行人步道,一改之前人车混杂、无序的面貌;其二,经过改造后,中关村软件园的每一个红绿灯都非常智慧,“听说百度参与到整个海淀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来,科技的力量真的让人敬畏”。

李宁一所说的智慧城市建设,是在2018年2月9日,海淀区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了《建设海淀区“城市大脑”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海淀城市大脑”建设正式进入了快车道。同年10月16日,海淀区西北旺镇人民政府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主题是“海淀城市大脑”在镇域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的努力尝试。双方将共建“智慧西北旺”,构建中关村科学城新型城市形态。而后厂村就在西北旺镇。

“在后厂村,我能时刻感受到时代的脉动,我相信后厂村的未来将越来越美好。”当然,李宁一对后厂村也有小小的期待和建议:“我建议政府是不是可以考虑在西二旗和上地之间的这个区域铺设类似小型的轻轨,它既不占用地面的空间,又可以有效缓解整个西二旗的交通拥堵。同时,我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对自行车道的建设和改造。我们后厂村的‘80后’、‘90后’还是很喜欢绿色出行方式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