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云集开放物流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 何倩 网编:王晓然 2019-09-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会员电商云集正试图用现有的资源撬动更大的市场。9月18日,云集官方微信公布消息显示,云集旗下全资子公司云腾物流计划将物流能力、资源和经验等“打包”开放给合作伙伴。云集并非首个向外输出物流资源的电商企业,作为先行者的京东物流刚刚盈利,唯品会的品骏物流尚处于开拓市场的阶段,云集此时的举措对其来讲是盘活资源还是负重前行,仍是未知数。

根据云集官方微信信息显示,开放物流资源为“腾飞计划”,服务板块包括系统支持、供应链升级、仓储运营、智能干线、品控管理等8个类别。云腾物流还可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如历史数据分析、突发异常处理、耗材采集支持等。

云集还表示,商家使用了腾飞计划的“管家式”仓配一体服务后,就不再需要担心后端的物流问题,只需要做好渠道开拓、店铺运营。

对于云集是否会向非入驻云集的商家开放物流资源、服务其他物流企业,以及当前仓储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云集的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给出官方回应。

电商自建物流并走向开放的京东与唯品会,斥巨资深耕数年且一直在盈亏边缘徘徊。与京东一同成长起来的京东物流,是京东的护城河也是京东的包袱,直到今年才宣布实现盈利。唯品会的自营物流尽管并未出现亏损情况,但市场占比有限,也没有挤进物流领域的第一梯队。可见,自建物流并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与品骏快递有各自集团的电商流量作支撑,且京东与唯品会的电商又在行业内占有可观的分量;物流能够与电商、金融形成互动。两相对比,云集在电商领域的影响力远不及与京东、唯品会,市场占比较为有限,能否持续为物流输血仍是疑问。

“云集此时开放物流,需要做基于仓配但高于仓配的服务。”中国采购与物流评论员杨达卿认为,云集开放物流更趋于构建一个供应链集成协同体系。“云集需以数据为核心搭建物流体系,但要穿透物流全流程,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云集还要向上下游延伸服务链,打造闭环服务体系,但延伸业务未必是要求企业把手伸进每一个环节,而是以需求为重心搭建供应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