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减税效应持续 今年前8个月税收首现负增长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9-18

22

受减税降费政策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今年前8个月我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财政部9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2%。

尽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但1-8月税收收入11.7万亿元,同比下降0.1%,为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

对于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这主要是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具体而言,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因素影响,今年前8个月,国内增值税收入4.49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进一步回落,较上个月下降0.7个百分点。

个税方面,1-8月,个税收入为7212亿元,同比下降30.1%,继续保持在30%左右的降幅水平。同时,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收增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例如,仅次于国内增值税的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今年前8个月增速仅为3.6%,环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回落了9.3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

不过,支撑财政收入平稳运行的非税收入涨幅继续扩大,1-8月,非税收入为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7.3%,涨幅连续4个月扩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将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进入国库等方式筹措资金,以保证财政可持续运行。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大力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降费政策落地,在非税收入中,包括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均呈现下降趋势。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尹中卿提到,最近三年来,中央连续采取减税降费措施,前年8000多亿元,去年13000多亿元,今年全国人大确定2万亿元。从长期看,减税降费肯定有利于发展经济,拓展财源、增加税收。但在短期内,减税降费肯定影响财政收入。

收入下滑之际,财政支出依然保持了相对较强的力度。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69亿元,同比增长8.8%。尽管这一增速处于年内低点,但仍较去年同期及2018年全年增速要高。其中,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支出保持较高增速,分别为9.2%、15.2%和16.1%。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从公布的情况看,上半年各地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尤其是减税降费取得实效,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但同时,各地也普遍面临预算平衡压力加大的挑战。”

近期,多地陆续披露的8月财政数据显示,不少省市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下滑。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弥补减收缺口,实现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健运行,刘昆此前表示,中央财政将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在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把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民生改善。

此外,为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75399亿元,增长9%。预算执行中,中央财政加快转移支付预算下达进度,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全部下达地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