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普通单程最低10元 大兴机场线票价方案启用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彭慧 网编:王巍 2019-09-16

未标题-8 拷贝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周边配套交通设施加速落地。在公示时间结束后,9月1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票价方案正式启用。车票分为普通单程票、商务单程票、空轨联运票、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4种。普通车厢的单程票实行计程限时票制,最低10元,最高35元。

9月15日,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表示,根据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发布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价格定价机制》,并积极采纳社会公开征求的意见建议,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制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票价方案,并按规定于2019年8月15日-9月14日在公开渠道公示,为期30个自然日。

票价方案公示期间,收到14条来自市民的意见建议。对于市民的意见,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高度关注,将在大兴机场线运营初期收集客流数据,并结合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对市民提出的建议予以认真考虑。

根据启用的票价方案,大兴机场线实行计程限时票制,乘客乘坐大兴机场线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可停留4小时,乘客在车站付费区停留超时的,按大兴机场线普通单程票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票价上,为满足不同人员的出行需求,运营方共制定4种票价。最受关注的普通单程票,20公里(含)以内10元,20-30公里(含)25元,30公里以后35元。照此计算,乘客从丽泽商务区站、草桥站出发,到大兴新城站、大兴机场站的票价分别为10元、35元。

此外,大兴机场线还设有商务车厢,该类商务票全程单一票价为50元。另一种空轨联运票,即从大兴机场到港、离港或是中转的乘客,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购买机票的同时,可优惠购买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一个航段一名乘客仅限购买一张,具体票价为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价(含商务单程票)的80%。

还有一种是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方便机场工作人员等经常乘坐线路的乘客出行。其中,草桥站-大兴机场站区段:45次票550元、30次票470元、20次票385元;草桥站-大兴新城站区段:45次票360元、20次票180元。

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仅限购票人本人在乘坐大兴机场线普通车厢时使用,激活后当月有效,一经激活不予退票。每个自然月一名乘客仅限激活一张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如使用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乘车超过规定区段、次数或票过期时,按实际乘坐里程票价补缴票款。

此外,在免票乘车人群方面,一名成人带领一名身高不满1.3米儿童乘车时,儿童免票。带领两个以上身高不满1.3米的儿童乘车,一个儿童免票。一名盲人可有一名陪同人员免票。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原研究员曹建军表示,政府定机制定票价上限、企业定具体票价方案的定价方式符合国家价格改革的整体方向。从成本角度看,政府、乘客两者分担比例相对合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从规划看,大兴机场线采取专线模式,可进一步丰富区域轨道交通线网层次,在区域通道上形成地铁普线、区域快线、机场专线相结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同时,专线模式可以满足国家提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目标,并承担行李托运的功能。

“与小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也形成了竞争优势,可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构建更加合理的陆侧交通结构。为此,采用与普通地铁不同的票价政策,且适当高于普通地铁是合适的。”李红昌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