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西山永定河文化展亮相首博 224件文物讲述京城故事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9-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山河·家国——西山永定河文化展”于9月12日至10月31日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水景庭院展出。从东胡林人石磨杵,到王公贵族墓金银器,再到红色革命文化遗存,224件(套)文物从西山永定河文化的角度,在首博呈现了北京城深厚的历史积淀。

据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占军介绍,此次展览的特色是呈现永定河与北京城的关系。“概括来说,首先,北京小平原是由永定河冲击产生的;其次,大西山地区丰富的土木石材等物产,为北京城建设提供了关键的支撑。”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三条文化带的建设,明确提出加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整体保护。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本次展览为首次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过程进行全面梳理与集中展示。

围绕“山水人和、家国情怀”这一主题,展览分为“文明交汇之径”、“都城繁盛之源”、“文化传承之根”三个单元。224件(套)展出文物来源于首都博物馆、永定河文化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等文博单位馆藏。依照时间顺序,介绍西山永定河地区从远古人类起源至新中国成立的演变历程,旨在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与生态恢复,推进文化带的研究与传播工作。

展览的第一单元展出多家文博单位馆藏的石器、动物化石、西周青铜器及古代少数民族使用的器具,其中蕴含着人类的起源、文化的交融、民族的融合等多重要素。第二单元“都城繁盛之源”中,集中展出西山永定河流域内出土的文物,涵盖文书、窑具、建筑构件等多方面内容,讲述西山永定河与北京城的不解之缘。“西山永定河水网密布,城市因水而盛。曹魏时期开凿戾陵堰、车厢渠,为蓟城灌溉提供水源;金元时期开凿金口河以发展漕运;明清时期,永定河上游植被耗竭,中下游水灾频繁,国家大举兴修治水工程。”讲解员介绍到。第三单元“文化传承之根”中,展示了文化带上的多元文化格局,包括大气磅礴的皇家文化;以妙峰山香会、下苇甸皮影戏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二七大罢工旧址、双清别墅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王公贵族墓中出土的精美金银器、三家店龙王庙中发现的佛牌字、佛牌画,下苇甸皮影戏演出时使用的道具,多元文化交相辉映,近代红色革命文化遗存续写着文化传承的新篇章。

据悉,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门头沟区今年还将举办第三届东胡林人论坛,并与故宫合作开展琉璃文化展示体验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