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对美善意行动表示欢迎、采购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商务部透露中美经贸新进展

出处: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胡可 2019-09-12

近来中美经贸磋商出现回环。北京时间9月12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将推迟征收中国商品关税。此前一天,中方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以尽量减少经贸摩擦对在华企业的影响。

640-18

在今天下午刚刚结束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对美方释放的善意行动表示欢迎。高峰透露,中方企业已经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大豆、猪肉都在询价范围之内。“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采取实际行动,这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

据了解,美方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底表示,将自10月1日起,对2500亿美元关税税率从25%提高到30%。

一周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

针对中美经贸磋商最新进展,高峰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按照双方牵头人上周通话商定,双方工作层将于近期见面,开展认真磋商,为下一步高级别经贸磋商做好充分准备。

“中方谈判的底线没有变化。”高峰同时强调,“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具有韧性的巨大回旋空间、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

对于此前一天中方公布的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高峰表示,排除商品的审核标准有三方面,一是寻求商品替代来源困难,二是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损害,三是加征关税对行业造成重大负面的结构性影响或带来严重社会后果。

“第十三轮中美高级别磋商在即,此次关税排除释放出了积极姿态。”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等媒体发表评论称,在本轮磋商举行的前夕,双方各自采取措施,互释善意,表达诚意,用实际行动相向而行,为推动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创造了一个有利条件,符合国际社会期待,值得肯定。

据新华社报道,首批申请排除的企业数量达到上千家,此次公布清单涉及近300份有效申请,占企业申请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足见中方排除比例之大。

上述报道指出,排除清单将按照“成熟一批、排除一批”的原则陆续推出,此次先公布第一批排除商品的第一次清单,并将适时公布后续批次排除清单。

目前,排除申报系统已经开始正式接受第二批商品排除申请,截止时间为10月18日。此次可申请排除的商品条目大幅增加,可申请排除的范围为税委会公告(2018)6号文件中所附附件1-4的商品,根据财政部关税政策研究中心披露的清单,共涉及5140条税目。

同时,对于不久前中方公布的第三轮对美加征关税反制举措,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继续开展相关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工作,接受申请办法将另行公布。

“首批清单传递出以10位税则税目为排除重点的倾向。此前公布的税目较为宽泛,一个税目下往往涵盖了许多10位税目商品。此次清单在备注部分特别明确,ex表示排除商品为在该税则号列相应的税目项下,以‘商品名称’为准。这为企业后续申报提供了参考。”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贸易救济业务部主任刘馨泽指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