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美国出手整治电子烟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9-12

当第六起疑似与吸食电子烟有关的死亡案例出现时,特朗普政府也坐不住了,一场大规模的禁令已经若隐若现。如果说烟草味的电子烟能够帮助老烟民们减小伤害或许还说得过去,但当充斥着薄荷、奶油或者芒果味道的电子烟,再配上色彩明丽的广告,他们的目标就变了——青少年成了新的受众群体。尽管电子烟厂商们极力与此划清界限,但这几乎已经踩到了监管部门的底线,禁令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调味电子烟禁令

不能再坐视不理了。根据CNBC的报道,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在周三接受采访时提到,特朗普政府正准备禁止调味电子烟,目前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即将敲定指导意见,为了在30天内从市场上撤回所有非烟草口味的电子烟,薄荷味和薄荷醇味的电子烟也在其中。

根据阿扎尔和FDA代理局长夏普勒斯的说法,他们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来制定指导方针。但禁令并没有完全封死调味电子烟的出口,报道称,只要电子烟公司提交正式申请并得到FDA的批准,那么也许将可在以后重新推出调味电子烟。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侵害”是让监管机构瞄上他们的主要原因。阿扎尔在一份声明中称,特朗普政府将会明确表示,我们计划清理调味电子烟市场,以扭转青少年吸食电子烟而患上这种流行病的局面,此事已经对儿童、家庭、学校和社区产生了令人深感担忧的影响。

相比起来,烟草味的电子烟或许可以逃过一劫。根据阿扎尔的说法,政府不会禁止烟草味的电子烟,原因在于烟草味的电子烟可能供用这种产品戒烟的成年人使用,FDA此前已经承认,电子烟能够满足吸烟者的尼古丁成瘾症,同时危害又比吸烟要小。但当越来越多的口味和流行的暗示开始诱惑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跳入其中之后,FDA不能不改变他们的方向了。

“我们不会袖手旁观,因为这些产品正在成为年轻一代人吸烟或尼古丁成瘾的借口”,阿扎尔如此断言,而监管的力度或许只会有增无减,阿扎尔称,如果他们发现未成年人开始涌入烟草味电子烟,或者如果发现电子烟公司采取针对儿童的营销手段,并试图吸引他们吸食烟草味电子烟,那么他们也会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

青少年保卫战

青少年是吸食电子烟的重灾区。美国卫生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对青少年进行年度调查的初步数据显示,超过14的高中生在过去30天时间里吸食过电子烟,其中绝大多数称其吸食了水果和薄荷醇/薄荷口味的电子烟。

根据美国官方的调查数据,去年美国有20.8%的高中生和4.9%的初中生都在使用电子烟,同比增长了78%和48%。此外还有调查显示,在抽电子烟的青少年中,82%的人都是因为喜欢新奇口味才尝试电子烟的。今年2月,美国卫生当局公布的数据便显示,吸电子烟的美国年轻人2018年大增150万人,抵消了数年来中学生烟民减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作为电子烟巨头的Juul,理所当然地成了众矢之的。此前,很多人都批评Juul早期的广告营销中出现包括年轻的模特和明亮的颜色,当时监管机构则直指他们为了吸引青少年。本周一,FDA还对Juul发出了警告,要求其不得在营销活动中将电子烟产品宣传为比香烟更安全的替代品,并要求后者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整改,并给出关于如何遵守美国联邦法律的计划。数据显示,Juul在美国电子烟市场占据了四分之三的份额。

对此,Juul坚持认为,该公司产品的目标是将成年烟民转到该公司认为危害较小的替代品。在Juul的官网上,一条长长的黑色警告也已经被挂在了显眼的位置:本产品含有尼古丁——一种令人上瘾的化学物质。与此同时,他们也不忘在首页上宣布,他们的使命是通过消除烟草来改善全球十亿成年吸烟者的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9月9日,Juul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同样地,在显眼的位置,Juul标注,专为成年人吸烟者设计,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同时警告本产品含有尼古丁。而在首页的宣传广告上,除了产品本身的元素外,仅有的几个作为样本宣传的案例分别是57岁的约翰尼、30岁的劳拉和41岁的赛其。对于监管的回应即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Juul,但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此前,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便表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因此它的成瘾物质和传统香烟一样的,所以电子烟一样也能够成瘾,“从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电子烟虽然是提纯了,但尼古丁照样存在,只是说焦油可能被滤出了,但是又加入了一些新的化学物质,比如气雾剂、芳香剂、丙三醇、丙二醇,还有一些重金属如甲醛、乙醛等化合物,原来传统香烟没有的这些东西,现在在电子烟中有了。现在不能说电子烟的危害比传统香烟小,因为它有一些新的不确定物质加入了。”

监管箭在弦上

目前已经有越多越多的证据显示,电子烟或许并没有健康到哪去,无论对青少年,还是成年人。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政府有意下达禁令的前一天,美国刚刚出现了第六起疑似与吸食电子烟有关的案例。而从第一起到第六起的时间间隔不过一个月。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美国堪萨斯州卫生部官员已经于10日确认,该州出现了一起与吸食电子烟导致的肺部疾病有关的死亡案例。

从伊利诺州的首例电子烟致死案例开始,俄勒冈州、印第安纳州、加利福尼亚州、明尼苏达州已经先后出现了疑似与吸食电子烟有关的死亡案例,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士,爆发的疾病则与肺部疾病有关。

上个月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与FDA就表示,正在对215例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展开调查。这两家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尚不清楚这些病例是否与某种电子烟产品或烟液存在关联,但许多病例中的患者在电子烟中添加了四氢大麻酚、大麻二酚等大麻类物质。而据《联合早报》的报道称,日前,美国医学协会敦促美国人停止使用任何类型的电子烟,直至科学家找出450个肺部疾病案例的起因为止。

在FDA下“狠手”监管之前,舆论就已先一步开始施压FDA,当时人们普遍谴责电子烟的监管程度远未达到烟草制品的水平,谴责FDA对电子烟行业太过纵容,没有采取像烟草制品一样的严格限控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正式宣布电子烟不是合理的戒烟手段,并禁止在包装和宣传中使用“WHO认为电子烟是安全的”等类似标语。而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WHO也指出:“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