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回天城事社计大赛激发社区活力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9-09-12

微信图片_201909120025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9月10日,回天城事社计大赛最后一场路演落下帷幕。大赛以通过公共空间设计激活社会公共生活的空间场景,将回天地区的废弃锅炉房、地下室、社区口袋公园、居民活动中心、小型空置房间、社区户外运动场地等6类10个公共空间作为设计任务点,以定向任务包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招募设计解决方案,推动设计项目落地实施。

自5月20号启动报名以来,城事社计大赛组委会先后组织了任务点实地勘察,2次设计工作坊,5场线下项目路演,大赛一共收到来自西安、广州、上海、天津等全国各地60个设计师提交的共33份作品。

大赛经过线上作品初筛和线下路演汇报的层层筛选,8个专家评审为设计方案“把脉问诊”、近30个街道和社区代表积极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超10000社区居民通过“回天有我”微信公众平台和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进行互动传播。现在10个任务点的最终入围方案已经评选出来,其中4个项目已经进入立项状态,另外6个项目正在与镇街进行对接进一步优化方案。

5月27日,参赛设计师团队、居委会、居民代表分为回龙观小组、霍营街道+东小口镇组、天南街道+天北街道组等3个小组进行场地勘察活动,帮助参赛团队了解任务点实际场地情况及周边环境。与此同时,居委会、居民代表也积极地为设计师团队进行答疑解惑,深入剖析场地所存在的问题。

6月13日,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建筑设计专家及社会学专家团队、居委会及居民代表,开展第二次设计工作坊活动。现场大家从内容、运营、落地执行等角度为各任务点的初步方案进行诊断与评价。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团队为回天地区的碎片化闲置空间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创新化设计方案,内容从基于社区不同人群需求的个性化设计,如为更多老年群体提供休闲活动空间,规划婴儿停车位,规划专门的儿童艺术开放展厅等创新想法,到基于最大化空间利用度的功能性设计,如为社区规划图书馆、活动大讲堂、储藏间、娱乐休闲室等具有亲民性、普惠性的方案。可以看到城事社计大赛的每一个团队都在竭尽全力为回天居民打造别具一格的社区公共空间。

回天城事社计大赛通过立足本地,面向全国设计团队征集回天社区公共空间的设计解决方案,一方面以低成本为回天社区居民解决公共休闲空间不足,品质不高等问题,另一方面大赛也从一定角度上活跃了回天地区的文化艺术活动,孵化出了众多优秀的社区公共空间设计人才。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