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中秋临近 多部委力促猪肉稳价保供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19-09-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近期我们还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在9月11日农业农村部联合多部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表示。

同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抓紧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做好今冬明春肉蛋菜、天然气等市场供应。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生产明显下滑,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了32.2%。其中,能繁母猪是决定生猪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猪价从3月的21.1元稳步上涨至7月的26.1元,实现“五连升”。进入8月,全国猪价同比上涨46.7%,突破历史新高,带动8月CPI上涨1.08个百分点。

“从市场端来看,当前能够实现猪肉稳价保供的有效方法还是要启动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吃肉问题。”生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随着中秋临近,面对这一情况,各部委联合行动,实现猪肉的稳价保供。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在会上表示,已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特别加强对生猪和猪肉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因地制宜地制定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

与此同时,陈志江指出,针对猪肉短缺行情下,潜在的囤积居奇等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展开相关工作,下一步,还将及时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市场价格,对囤积居奇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密切关注中秋、国庆等节日消费旺季价格舆情,加大对投诉平台数据的分析研判等。

在市场监管之外,恢复生猪产能成为稳价保供的根本之策。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经过此轮非瘟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应该意识到,当前需要建立一个生猪生产的现代化全产业链建设,为未来可持续稳定产能打基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针对非洲猪瘟疫情暴露出来的产业短板、防疫漏洞皆提出了长远构想,并就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上,提出了六个方面具体举措。

“要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和养殖场户的“钱袋子”,关键是加快推动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于康震表示,该《意见》从三方面明确发展思路,其中包括提高自给率;建立约束与激励机制,通过省负总责,支持主产省份发展生猪生产,推动形成销区补偿产区的长效机制;此外,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方面,通过金融政策创新,针对生猪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扩大资金支持等。

实际上,自8月21日国常会以来,各部委为恢复生猪产能,同时保障市场供应,先后出台20余部政策措施,从取消养殖限制、恢复运输“绿色通道”、提高贴息贷款和保险力度到提高规模化养殖场补贴额度等方面,部署猪肉的稳价保供。

“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到1.29亿人次。”彭绍宗透露。

而对于此次国常会提出的“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在下午的发布会上也有更加明确的表述。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介绍,对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将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绝不能打着环保的旗号,借改善环境质量之名,随意扩大禁养区的范围。

同时,“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于确需关闭和搬迁的养殖场户,要给予合理的过渡期,避免清理代替治理,严禁‘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 苏克敬说。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