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易捷市场化招募零售互联网背景高管|咖啡探路 意在零售生态

出处:商经 作者:赵驰 网编:王晓然 2019-09-09

一向低调的易捷便利店一边跨界试探咖啡市场,一边图谋更广阔的零售市场。9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中石化官方公众号了解到,中石化旗下易捷正面向全社会整建制招募高管团队,这也是易捷公司市场化改革后的第一次面向全社会招募高管团队。分析认为,在业务拓展上,易捷背靠中石化,相比其他社区商业在客源、消费场景上更有优势,提供咖啡服务较好地契合了驾驶人群的消费需求。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易捷则起步较晚,在非加油站网点开拓、商品种类和多元服务方面,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占优势。易捷门店有着自己的特殊性,而此番易捷从推出“易捷咖啡”到市场化招募高管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易捷也想通过门店所属场景的特殊性,围绕人、车、生活为切入点,更进一步的拓展符合场景的业态及项目。

市场化招兵买马

9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易捷面向全社会整建制招募高管团队的消息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此次招聘职位为总裁1人、副总裁3人、财务总监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各1人,共计6人,工作地点均为北京。据介绍,此次招聘也是易捷公司市场化改革后的第一次面向社会招募高管团队。

关于招聘岗位要求,其中,总裁职务要求10年以上零售业工作经验,担任过连锁零售企业或互联网平台企业主要管理者,担任过大型零售连锁企业或互联网平台企业CEO优先。3名副总裁分别负责便利店供应链及运营管理;线上平台运营、新零售业务以及新业务开发运营、大客户开发及品牌建设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聘岗位要求上,总裁要求为互联网平台企业主要管理者,并在岗位职责上注明“负责做好便利店、汽服、广告、快餐、电商等新业务的开发经营,推进“实体服务、线上营销、产业孵化、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建设。”此外,招聘的一位副总裁的岗位职责则是“围绕“人•车生活”生态圈打造战略,持续开拓新业态、新项目,并组织落地和实施。”

这是易捷公司市场化改革后的第一次面向全社会招募高管团队。

易捷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招聘是公司基于整体战略发展的角度考虑的。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研究当中,暂不对外公布。

此前一向低调行事的易捷,在9月初与连咖啡推出“易捷咖啡”后,现在又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高管团队,并提出一些相关要求,此番易捷的一系列动作似乎是要向外界表明将要针对自身所处领域进行各个业态及项目拓展的决心。

野心早已显现

提起便利店,消费者多数会想到7-11、罗森、全家等一些遍布在社区周边的便利店。而由于门店位置的特殊性也让易捷便利店在各大便利店展开抢滩圈地的过程中,有些置身事外的感觉。

实际上,在此之前,易捷也培育孵化了卓玛泉、赖茅酒等多个自有品牌商品。但是在广大消费者印象中,易捷便利店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直至近日,易捷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抓住了广大消费者的眼球。易捷咖啡采用“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同时根据自身特色,打造了三种不同定位的系列产品,即92号(黑白咖啡)、95 号(时尚特饮)、98号(精品系列),与中石化加油站场景契合。

易捷一直在找寻一个合适的突破口。早在2017年,中石化易捷便推出了“易捷北京”APP。据了解,“易捷北京”是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打造的互联网商业平台,采取易捷自营或商户入驻的合作模式。依托中石化实体便利店,解决面积局限等问题,希望在商品种类、数量、陈列等方面都能与实体门店构成良性互补,做出具有易捷特色的综合性便利店,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在易捷海购官方网站看到,在线产品覆盖母婴用品、美容彩妆、汽车用品及生活用品等国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产品。易捷海购的首页上出现多个滚动促销广告,如超级购物折扣季等。同时平台上还设有国家馆、品牌馆等专区,里面涵盖了各个国家、各个品牌的商品。

在前述易捷招募高管信息中,其中一个副总裁岗位描述正是围绕“搭建线上平台运营管理体系”。

然而,在面对国内电商市场激烈竞争之下,想要在京东、阿里等一些电商头部企业中抢夺用户绝非易事。不过,作为中石化非油品业务重要的一个组成部门,背靠着中石化这棵“大树”,无论是在资金支持上,还是销售网络等一些资源上,易捷无疑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

扬长避短加码零售

作为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借助中石化的营销网络、客户资源迅速生根发芽。但是,同时易捷还面临着线上线下业务的起步晚、客群的局限性等问题。如何将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优势去弥补短板,将会是易捷未来需要去不断探索的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认为,随着城市生活节奏加快、汽车普及率提高、消费者对便利消费需求提升,便利店业态发展迅猛。易捷依托中石化加油站的网点优势,进一步推出咖啡等商品和服务,同时探索“互联网+”,是新形势下传统商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

同时,关利欣也进一步指出,在业务拓展上,易捷背靠中石化,相比其他社区商业在客源、消费场景上更有优势,提供咖啡服务较好地契合了驾驶人群的消费需求。然而,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易捷起步较晚,在非加油站网点开拓、商品种类和多元服务方面,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占优势。

对于未来易捷的发展方向,关利欣表示,下一步,要在零售业态发展的大潮中分一杯羹,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深挖现有网点和客户资源,根据主力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多品类和贴心的服务。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拓线上线下结合业务和非加油站市场,实现经营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精益零售理论创始人、上海碓胤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龚胤全则认为,消费者对加油站的认知主要还是加油而非购物,易捷需要更加深入地培养消费者到店消费的习惯,而这样的习惯取决于易捷是否会开发出高性价比的商品,通过好产品吸引顾客进店。

龚胤全表示,易捷3万个网点的资源优势可以规模经营降低商品采购成本,但企业最终的竞争并不只是资源的竞争,而是管理的竞争,真正能让易捷获得竞争优势的是通过管理将资源、人才、技术整合起来并产生更大的化学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 赵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